2016年9月4日星期日

轉發他組微信兩則

鄭重聲明改正和衷心感謝

本醫近日連續寫了兩篇以《拉筋乃運動之母》為題的醫話及示範視頻向各微信群組及私微發放,在此謹向閱後給予回饋的讀者們致謝,尤其要特別向中國華僑大學2631微信群組林孝午同學及林同學在廈門等內地的朋友們表示衷心的感謝,因為他們指出醫話題目“拉筋乃運動之母”的說法是不妥當的,拉筋本身就是一種運動,不可能產生出另一種運動,應該改寫為“拉筋乃運動之本”才恰當。

這意見是正確的,“母”和“本”有本質上的區別,將“母”改寫為“本”才貼切,一字提醒了鄙醫,很感謝,正如我先前寫的醫話《養生以養氣為根本》一樣,總不能將養氣說成是養生之母。

謝謝孝午同學並請轉達我向您內地朋友們的致謝。

   2016年8 月19日 香港陳三郎


應和錫安:

拉筋是最原始的最基本的運動,人類之初終日為生存操勞,相信根本沒有做運動的意識,更不會有如今天般的各種運動,但他們累了肯定會伸伸腰,拉拉腿腳什麼的才會感到舒服一些,這就是拉筋嘛!至於是否也因此可謂拉筋為運動之母,此問題沒有深究的實際價值,有空還是先吃飽飯睡好覺,醒來後放個屁拉堆屎,然後做你喜歡做的事,珍惜黃昏的每一刻,少談或不談什麼主義定義,然乎哉?老朽我就是這樣過日子的!不過,不管怎麼說,將拉筋稱為運動之本還是較貼切的。三郎2016/8/19

也可以是之母:拉筋一是拉长,二是旋转发力。举例:腰盘的轴心力,乃是自然中的先天力,会用,可以产生几倍的力。腰部拉筋,可为炼母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