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5日星期四

 

鼻出血靈方秘紅丹

       ——《三郎醫話》(71

鼻出血,醫學上稱鼻衄。常說的衄血,一般指鼻孔出血(流鼻血),亦泛指非外傷導致的某些部位外部出血症,如眼衄、耳衄、齒衄、舌衄、肌衄等。各類衄血中,以鼻衄最為常見,鼻衄又以兒童為最多見。不時見到大人們為孩兒鼻衄尋醫治療不果,或暫得舒緩過後復發,始終未能徹底治癒,有的兒童甚至在半夜睡中忽然流鼻血,嚇得做家長的驚慌失措,手忙腳亂,通霄折騰,有見及此,本期醫話格外介紹衄血靈方“秘紅丹”。家庭備藥,不妨存記。處方來源於醫學名著《醫學衷中參西錄》,作者是近代中西匯通學派的領軍人物張錫純(18601933)。書中對秘紅丹的主治疾病有明確說明:治肝郁多怒,胃郁氣逆導致吐血、衄血及吐衄之症屢服他藥不效者,無論因寒因熱,服之皆有捷效。

可見秘紅丹不但治鼻衄,還治其他包括本文開頭所舉的各種衄血,以及吐衄,即口吐血鼻出血兼有之症(例如婦女經行吐衄)。故,醫話題目「鼻出血靈方」更貼切的寫法應該是「吐衄靈方」。

秘紅丹主治說明的最後一句“無論因寒因熱,服之皆有捷效”——用語斬釘截鐵,充滿自信,絲毫不含糊!

1975年我還在廣州第一師範學校一邊任教一邊業餘習醫、行醫時,一日研讀醫學名著《醫學衷中參西錄》,當讀到秘紅丹主治功效的最後一句“無論因寒因熱,服之皆有捷效”時,心中一震,暗想:處方中只用藥三味,竟大言“無論寒熱皆有捷效!”,真個四両撥千斤,當真有如此神功!﹖心存疑惑,於是抄下牢記在心,印象特深。1976年我移居香港後,在行醫生涯的數十年中,凡遇有衄血患者求醫,我均以秘紅丹治之,無不得心應手,先後治癒鼻衄患者(多是614歲的兒童)不下十餘人,都是用藥一次血止,兩次痊癒的。足見先賢所言非虛也!余欽佩感恩之餘,銘記「醫者不言,言必有信」以律己矣!

以下是我最近的醫案介紹:

患者:陳XX14歲,初診:2021/1/18,陪同:母親。主訴:從25歲起已常流鼻血,初期只在秋冬兩季流,春夏不流,後不分季節每天隨時都會流,很多時候一天流兩次。近來更是每夜都流鼻血兩次。找過許多中西醫治療皆罔效。看中醫服用農本方中藥沖劑,有些幫助,但看了一、兩年仍未痊癒。望:舌邊紅,苔稀白。聞:話聲尚可。問:胃口佳,大便日解,暢順,條狀。睡可,但受鼻衄困擾。常口乾渴。喜歡足球運動,遇碰撞時會導致流鼻血。切(脈診):左緊數,右緊數。觸摸:皮膚微熱。診斷:陰虛內熱,血熱妄行。醫療治則:平肝降逆,清熱養陰,引火歸元。囑咐:忌煎炒炸辣食物,多喝水。處方:秘紅丹:川大黃(細末)3.75克、油肉桂(細末)3.75克(兩藥末和勻),(另包)用生赭石(細末)22克煎水(2碗水煎八分,即大半碗),飯後一小時沖服。二日量。患者同時有少許濕疹,加輔助劑:十三養陰丸、清肝解熱丸。

30/1/2021

微信追訪(12天後):患者母親謂:已經無流鼻血了。

1/2/2021(覆診)

次診。自訴初診當天(118日)傍晚服藥一次,當晚睡中已無流鼻血。次日即19日服畢第二次藥,至今沒再流鼻血。一切安好。脈診:左:平數。右:平數。舌:正常。排便:正常。

診斷:鼻衄痊癒。

善後:尚見陰虛血燥,濕熱內蘊,手臂少許濕疹。配藥:養血健膚丸、濕毒丸,十日量。囑有什麼問題,隨時微信聯絡。——完——

後記: 14歲的患者陳XX,終於擺脫了十年流鼻血的痛苦糾纏,他再也不用擔心在吃飯、走路、上課時隨時會流鼻血,再也不用害怕晚上睡覺中忽然流鼻血,再也不用忌諱踢足球時被撞流鼻血……他,解放了!身心自由了!

為醫者感到最開心的事,莫過於見病人康復,尤其是見到病人屢醫罔效,日久不癒的“頑疾”給自己治好了,更是開心!我,確實為陳XX的重獲健康感到高興!

附秘紅丹:川大黃(細末)3.75克、油肉桂(細末)3.75克(兩藥末和勻),用生赭石(細末)22克煎水(2碗水煎1碗),飯後一小時(半空肚)沖服。一般一次服藥可血止,服夠二次求鞏固痊癒。

202138日婦女節完稿‧三郎‧香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