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2日星期五

 

 乳腺結節的困惑

                    ——《三郎醫話》(78

                           陳三郎

鄧女士今年四十歲,檢查出有乳腺結節,醫生建議手術切除,來徵求我的意見。

說到結節,令人自然地聯想到腫瘤、癌症什麼的,很多人也因而產生恐懼。事實上有不少癌症也確實是從發現結節後才查出的。癌症,這個曾經是患上它便如判處了死刑般的邪魔,直到醫學昌明的今天,仍然是令人「談癌色變」的,因為治癒率委實有限,尤其是晚期癌症預後更不樂觀。

通過常規診斷,鄧女士的健康狀況是良好的,除了乳房脹痛,其他方面都還好,沒有什麼特別不適。我坦率對鄧女士說,乳腺結節大部分是良性的,手術切除是「沒有回頭路」的霸道療法,是好是壞終究還是個未知數,目前並沒有明顯防礙生活的症狀,大可不必急於動手術切除,可以通過飲食習慣和生活習慣的調節,堅持做運動,保持心態積極樂觀,加上中藥的應症調治,相信會能得到改善,同時要按時到醫院覆診檢查,讓醫生跟進,一旦發覺結節有迅速變大或症狀嚴重化的情況,醫生也會有治療方案的。

鄧女士接受了我的意見,並表示往後會更加自律。我遂與之處方:蒲公英30克、王不留行15克、柴胡9克、香附9克、積殼9克、白芍12克、莪術9克,水煎服。方中蒲公英、王不留行兩味必不可缺,蒲公英清熱解毒,舒肝解鬱的功效好,王不留行活血通經,下乳消癰,主治血瘀經閉,乳癰。鄧女士煎服三劑後症狀減輕,五劑後疼痛基本消失,十劑後症狀全消。囑此後每十天煎服一劑,連續三個月,以作善後。隨後追訪半年,一切良好。

結節在西醫學上又叫類肉瘤病,幾乎可以在身體的任何部位發生,絕大多數是良性的,較常見的有甲狀腺、聲帶、乳腺、肺等部位的結節。我臨床上凡遇到此類病例,首先均採用如上鄧女士個案的王道手法處理,強調從健康的日常生活著手,往往收到頗為理想的效果。

說到手術切除,我想起了多年前發生的一則醫案。我的病客P先生,35歲,讀書時是個學霸,出國留學回港後承接父親的商界企業,工作甚有成績,是個人才。一天,他的未婚妻(也是我的病客)告訴我說,P先生到醫院體檢時發現膽管長有結節類物,經化驗證實是癌,要手術切除治療。我問確定了嗎?答確定了,後天就入院,醫生還說,“幸虧發現得早,切除了就沒事”。既然決定了,我也不好說什麼了,僅送上祝福,保持聯絡。手術後頭三、四個月還挺好的,第五個月的某一天感覺肚子不舒服,看作是腸胃問題,服了點藥也就安靜了下來。半年後獲悉P先生進了醫院,被檢查出膽管癌復發,而且癌細胞已經擴散,於是採取包括化療在內的一系列西醫傳統方法治療,期間也似乎好過一陣子,隨後反反覆覆,如是前後經過一年左右的折騰,最終P先生因治療無效逝世。

一個大好青年,因激怒了原本沉睡著的小小膽管癌,便受到如此巨大殘酷的大報復,英年早逝,聞者無不為之扼腕嘆息!

健康和生命是自己的,只有自己才能珍惜它,保護它,因此,一旦患病,當醫生作出令自己感到困惑甚至憂慮的重要治療決策時,應該要有「緩可免悔,擇善而從」的思維,緩可免悔,即放慢步子不著急,三思而後行,可避免事後追悔;擇善而從的意思是,緩而不消極,聽取多幾個醫生包括中醫的不同診療意見,分析比較之,選擇其中認為診斷更為準確,治療方案更能接受的一方進行治療。

中西醫之間的理念不同,所採取的醫療手段也就截然不同,看中醫好還是看西醫好?有人說檢查靠西醫治療靠中醫,是對還是錯?中西醫各有其長處與不足,站在不同的立場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問題,結論必然不一樣,各有各的理論依據,不存在哪個好哪個不好,哪個對哪個錯。

世上沒有對錯而有因果,因為選擇正確,所以成功,由於選擇錯誤,故敗,好壞成敗取決於選擇是否正確,求醫治病,道理亦然!

2023612日完稿‧三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