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星期四

我之戒煙

 我之戒煙  陳三郎

  ﹙前言﹚

  有好心朋友勸我不要公開發表這篇文章,說因為我是醫師,為醫者理應自律,須比常人更懂得養生保健,哪有一個醫生竟是冠心病的煙棍!?文章恐有損醫者之聲譽和形象……云云。我并不以為然。醫生也是人,不是超然神物,因此也同常人,一樣會生病,會犯錯誤。問題的關鍵不在個人名利之得失,而在是否能悟改前非。吾為醫者,將自身的創痛教訓公諸於眾,目的是希望後來者以此為鑑,莫步之後塵,此委實也是醫者為眾“治未病”之良法,也是在“治病”。如若是者,為之又何妨?

***  ***  *** ***  ***  *** ***  ***  *** ***  ***  *** ***  ***  *** *** 

  凡人皆知吸煙對健康有百害而無一利,吸煙可以致癌,是罹患冠心病﹑腦中風等重症的高危因素。在目前社會,吸煙越來越受到人們的厭惡甚至鄙視,許多公共場所包括地方寬廣、空氣流通的公園,都明標提示︰嚴禁吸煙﹙違者重罰﹚。

  有誰願意身罹重疾﹖有誰願意受人鄙視﹖沒有﹗因此,許多煙民都想戒煙或正在努力戒煙。

  戒煙的方法形形色色,五花八門。比如有人用“遞減法”——逐漸減少吸煙量,直至“最後戒掉”為止﹔又如“糖果替代法”——我在六十年代讀大學時,學校提倡并發起戒煙運動,班裡有同學想出“糖果替代法”,不吸煙的同學集資買糖果送給吸煙的同學,鼓勵其在煙癮上來時以糖果代替之,以此達到戒煙目的。效果如何﹖天曉得﹗社會最新近的發明之一是︰針灸戒煙法。二0 一0年三月三十日香港某報醫健版便有《針灸加藥貼,戒煙一年見效》的報導,謂主辦單位首創安排了十輛﹙年底增至十七輛﹚中醫流動醫療車到港九新界為煙民提供中醫戒煙服務,是次服務投入六百萬元,有三十位中醫師參與,預計“兩成吸煙人士可在一年後戒除煙癮”云云,真可謂大張旗鼓,陣容鼎盛,“預計成就”也令人鼓舞,行嗎?也是天曉得!

  我廿一歲開始吸煙。還清楚記得第一支煙是同學給的“椰樹牌”香煙。才吸一口便嗆得我要命,眼淚直流。“剛開始是這樣的,吸多幾口便沒事”——同學說。果然,吸多幾吸我便不嗆不咳了。我也記不清楚我是怎樣吸煙吸上癮的,總之後來煙癮大得很,早上睡醒第一件事便是抽煙,其他事可以忘記不做,睡醒先吸支煙是絕對遺漏不了的。飯後一支煙也是鐵定的規矩——“飯後一支煙,快活過神仙”。其餘如上廁所﹑看書看報看電視﹑與友聊天打麻將等,更是手不離煙,一支接一支。吸煙似乎成了我的第二生命,偶而忘記帶煙或來不及買煙,煙癮一來,只好厚着臉皮向人要,有時盡管那人我是不太熟絡的,也竟然可以做到“厚顏無恥”﹗你說我的煙癮有多大?!

  我是一個中醫師,當然知道吸煙的害處,也曾經十次八次戒煙,但總是戒不成功。最了不起的一次戒了近三個月,後來重新吸上,煙癮變本加厲比以往更大﹗

  直到1996年2月的某一天,我突然感到胸口從未有過的悶痛,到醫生處做了負荷試驗心電圖。醫生看了報告,說我心肌明顯缺血,要我即時住院作進一步檢查。因為大家稔熟,他提醒我別拿生命張開玩笑,同時告誡我:必須戒煙!醫生神情嚴肅,說話的語氣沉而含帶警示,使我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我隱約預感到自已心臟出了問題﹝後來證實我患上嚴重的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心臟病,多處狹窄的地方做了經皮腔內冠狀動脈成形朮(PTCA) ,並一次過植入五個支架!﹞,這一刻我內心感到惊震,腦海浮現很多問題,首先想到的不是怕死,而是想到我有子有女,兒子才16歲,女兒11歲,還在讀書,太太是個相夫教子的好妻子,一家四口親密溫馨,樂也融融,我又是家庭經濟的支柱,全家都看着我找錢吃飯,萬一我有什麼三長兩短,那將會給妻兒帶來多大的痛苦,我將如何地對不起他們!再說我正值中年,還有許多事沒做完,還有許多至愛親友……總之,我強烈地感覺到自已千萬不能有事,必須重視健康,必須珍惜生命,就在這一刻,就在這三幾分鐘內,我下定決心戒煙!

  我並沒有把剩下的三包又兩支香煙丟棄,而是刻意把它放在寫字枱的一邊,我每天都可以望見它。它象以往一樣誘惑挑我:來吧,香煙在這,吸一支吧!我有卅五年的煙癮,在以往我當然受不住這種引誘,但此刻我作出反挑:我要健康,我愛家人,我不想太早升天,你老子三郎我就是不吸,看你能怎樣!如是者凡三個月,我自認為決心意志已經「堅如磐石無轉移」,才把剩煙丟進垃圾桶。我終於戒煙成功。從一九九六年二月廾一日起戒煙,直至寫此文的二0一0年五月九日(母親節)止,足足十四年有多。戒煙後我非但不再吸煙,而且有一種「仇煙」情緒,只要有人在我面前吸煙,而煙又隨風吹入我的鼻孔,我就會反感,心里就要罵人,真恨其不爭(爭取健康) ,哀其不幸(受煙之害) 。

  我戒煙成功,什麼方法都不用,也不用多少個月,多少年,只在“愛護家人、重視健康、珍惜生命”的感悟下立定決心便行。正如古語所云:“有志者事竟成”、“世上最怕‘認真’兩字”。下定決心,義無反顧,“只許成功不許失敗”,此種精神力量是無可估量無可抵擋的。凡做一件事首先在一個“心”字,立心去做,事情已經成功一半,無心去做,一切解釋都是借口、敷衍、卸責,正如你的朋友對你說:“對不起,我近來忙得很,你病了我也沒問候一下”我就不相信忙到連打個電話問候的時間也沒有,根本就是“沒有心” !

  我戒煙後健康、精神等各方面改善甚大,這是後話。戒煙吧,朋友﹗俗語說:“有心不怕遲”,即使你吸煙的時間已經很長,煙癮很大,只要你重視健康,關愛家人,珍惜生命,你就可以在幾秒鐘幾分鐘之內下定決心戒煙,而且一定能成功﹗

 

  二0一0年五月九日 母親節

  註:本文發表於印尼雅加達巴城中學2010年11月第三期《巴中會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