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星期四

清熱解毒消炎治病有神效 - 蒲公英魚腥草桔梗湯 ——《三郎醫話》之二十七


蒲公英魚腥草桔梗湯 (有咳加少量五味子)
清熱解毒消炎治病有神效  
——《三郎醫話》之二十七

    天下之事原本至簡,故處事貴能至簡。

    有許多事表面看去複雜難處理,方法也不少,再貴再花錢勞民傷財的也有,其實往往只要用最簡單、最省錢、最省時的方法便可圓滿解決。問題是你知不知道是哪一種方法。如果不知道,只好“亂”用。正如考你開門鎖,門匙有幾十甚至上百條,但能開門的只有一條,若不知道是哪一條,只好這試那試,等試完了,黃瓜菜也涼了。(盲目投醫,越醫越糟,待明白時,病人的時辰也差不多到了)

                     治病神效案例

    我孫女五歲,今年初因肺炎由她父親送院留醫得痊癒,但幾個月後又反覆發低燒,看了西醫服藥後暫時好轉,過後依舊如是。孫女無食慾,人瘦面青眼無神,已有幾個星期上不了學,做爺爺的我見了心疼。

    兒子也是註冊中醫,建議他用中藥治療,他擔心五歲小孩難以接受中藥。我說我心疼,你不幹我來!我即親自到中藥舖購買以下藥:蒲公英一両(30克)、魚腥草五錢(15克)、桔梗五錢(15克)。用瓦煲放清水三碗半,先泡浸30分鐘,然後煎之,水滾後小火再煎四十五分鐘起藥(魚腥草不宜久煎),餘下藥汁約一碗上下,待藥溫和後再加入弍湯匙蜂蜜。每次服三湯匙,每隔二小時服一次,一日一劑,分四至五次服完。

   ( 特別說明:我在長期的醫療實踐中創造發明出這種八歲以下小孩服用中藥湯的方法,為保證藥的療效,方藥劑量與大人的一樣,決不因為是小孩服用而減少,分別只是大人一次服完,小孩分四至五次服完。)

    孫女服藥後,當晚酣睡燒已退,次日再服一劑,低燒不再,胃口漸開,第三天上學。半個月後,面色粉紅,活潑可愛,至今已有大半年,低燒不再發,終告痊癒。治療時間:二天,藥劑:兩貼,藥費:共24元港幣。

    大家都知道,今年五、六月間我鈉低、重感、急性腸胃炎、尿頻好像接力賽般接着來,病到我七彩,最後針對尿頻服用了不少強補腎氣腎陽的中藥湯(如三郎加味鞏堤湯、腎十味等),才告痊癒。但不久又發現用鼻大力吸氣後吐出的涕痰中有鮮血,有血絲也有血塊,每天三、四囬,連續四、五天了都不見收歛。這是鼻咽癌的重要症狀之一,有朋友勸我到防癌協會或專科醫院去檢查,以免耽誤病情。我心忖涕痰有血應該是服用補藥過多產生熱毒的反應,於是煎服上藥。首日一劑後情況減輕,次日第二劑後涕血明顯見少,第三日三劑後已恢復正常,至今已有幾個月了,呼吸暢通,嗓音清亮,毫無反覆跡象。治療時間:三天,藥劑:三貼,藥費:共36元港幣。

    我在港的妹妹咳嗽有痰二、三個月了,看醫生服藥幾無效果。服上藥一劑見輕,二劑大好,三劑痊癒。

    病客張女士(診卡編號:4804),夜間不停劇咳已有三個多月,通霄難眠,非常傷腦筋,服上藥加五味子二錢),三劑後見效,經調治後漸癒。


          最典型 最離譜 最恐怖而結尾又令人高興的個案

   經我手用上藥治癒適應症(凡五臟六腑因熱毒、發炎、氣血失調及外感等引起的症如發燒、咳嗽、鼻衄、痰血、肺炎、肝炎、腸炎、尿道炎、膀胱炎等)的個案不少,但你們可知最典型、最誇張、最恐怖,最後却為之高興鼓掌的是哪一樁?古人說無巧不成書,一點也沒錯,這個“離譜”個案就發生在咱群組的同學當中!這同學的親人夜咳已有三、四個月,喉嚨一感到受刺激,便即刻猛咳,嚴重時必須立即坐起喝水休息。曾住院一個星期,吊針、吃藥、噴霧劑治療,還要什麼加強CT治療,全無好轉,但醫藥費已經用了壹萬弍仟元人民幣(足可兩三人包吃住旅遊泰國),這同學見情況不對勁,只好出院。出院後醫生要他繼續用噴霧劑治療,每支兩塊多錢人民幣,而且講明要噴足兩年(但不敢肯定是否一定會好)!

    這同學聽了頓覺非常恐怖。神定後想起遠在香港的草醫三郎,我遂與予上方藥加五味子二錢。一劑後有見好,因原先有約和朋友外出遊玩了三天,囬來後繼續服用,每天一劑,連服三日後,諸症狀盡除不再發。一劑藥不到三元人民幣,合共買了四劑,共15元還有剩。15塊錢,夠上館子吃一頓午餐嗎?數月後,一家三口專程來港探望我,我們還共進了較正宗的印尼菜晚餐,大家高興一番。

    得這位同學的同意,我將此個案公開,目的是想給大家一個提示:許多疾病與許多事一樣,原本至簡,只要用很簡單的方法便可得到圓滿的解決。病急難免會亂投醫,但須防被無良庸醫所害,須知“很多病人不是病死的,而是給庸醫醫死的!”治療用的噴霧劑含有毒性,我父親長期用來控制氣喘,去世時發現整片肺葉早已變黑!長期使用或服用有毒的藥物,也極有機會致癌或導致肝腎損害。

    有必要重溫《三郎醫話》前言的幾句話:“君見人間斷腸事,多少無奈多少哀”。哪些是無奈的?哪些是悲哀的?“三郎不言,言必有信”!醫藥之天職就是用來治病救人的,不可私藏,我寫的方藥,必經親身體驗有據,具實用意義。



              蒲公英魚腥草桔梗湯發炎發燒兼有咳兼咳加少量五味子)

組成:蒲公英30克、魚腥草15克、桔梗15 (發炎發燒兼有咳加五味子6 克)  
    (四藥皆無毒,可放心服用)
 蒲公英:味苦、甘,性寒。清熱解毒消炎;抗菌: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和皮膚真菌有抑菌作用。
 魚腥草:味辛,性涼。清熱解毒消炎,抗菌:對金黃色葡萄球菌有十分強烈的抑制作用。
   梗:味苦、辛,性平。清肺提氣、袪痰排膿。可助其他藥更好地發揮解毒消炎之作用。
 五味子:味酸,性溫。有鎮咳袪痰作用,主要用以治療虛寒喘咳。

適應症:(凡五臟六腑因熱毒、發炎、氣血失調及外感等引起的症如發燒、咳嗽、
       鼻衄、痰血、肺炎、肝炎、腸炎、尿道炎、膀胱炎等)  

   法:用瓦煲煎煲,以三碗半清水先將藥泡浸30分鐘,煎煲水開後小火煎四
        十五分鐘即起。約餘藥汁碗余。小孩用可加少許蜂蜜易於入口。

   法:涼溫服,大人一次服完,8歲以下至兩歲小童分三至四次服,每次三
         至四湯匙,飯後 一小時服,每天一劑,連服三日。未癒可再服。


            20151026日寫  20151027日夜修改補充
                      三郎寫於醫室  香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