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星期四

我是半路出家的中醫師 —《三郎醫話》之二十九


我是半路出家的中醫師 
——我學的是中國民間醫藥醫術
——《三郎醫話》之二十九


    我是半路出家的中醫師,我沒有坐過那怕是一分鐘的中醫學院課室,我拜民間高手為師,我畢業於不用掛牌、沒有具體校址、不用政府註冊、不用交學費、不須發文憑的的「中國民間醫藥醫術大學」,因此我學的幾乎全是民間醫藥民間醫術。也正是這民間醫藥醫術,數千年以來守護著我萬千炎黃子孫的健康,陪伴著我中華民族世世代代繁衍不息、茁壯地成長。

    然而,隨著所謂的「中醫藥現代化」,許多民間醫藥醫術(尤其是醫術),漸漸地被遺忘、被拋棄,更遑論能登上「現代中醫學」大雅之堂,如果說這是「背祖忘宗」,大概也不為過。對這些民間醫藥醫術,莫說是現代培養出來的年輕中醫師不懂(甚至連聽也沒聽過),就是名專家名教授也未必懂,就是懂了也未必能做、願意做!

    中國民間醫藥醫術,不但讓我能用最低風險、最簡單、最快速、最經濟的醫療幫助了無數的病人,而且也救治了我這「小病無數大病好幾樁」的老軀,更且讓我能在充滿

惡劣商業競爭的香港社會站穩腳跟,名正言順地立於中醫藥界近四十年「風雨不動安如山」。中國民間醫藥醫術於我恩重如山,比同再生父母。

    傳承了幾千年的中國民間醫藥醫術,是中華民族文化的精髓,是中華醫學的一支奇葩,一塊瑰寶。民間醫藥醫術的精華部分應得到保護和加以發揚光大,如果人為地被遺忘被拋棄,不但非常可惜,而且也是廣大社群的極大損失。

     民間療法人們較熟悉的有刮痧療法、艾炙療法、拔火罐療法、按摩(推拿)療法、熱熨療法、梅花針(七星針、皮膚針)療法、飲食療法等。較陌生的有捏脊療法、指針(以手指代針而非真針)療法、針四缝療法(“四缝”是指左右兩手的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中節橫紋缝的中央)、刺血療法等。總之內容非常豐富,各療法之間又可以而且應該有機地同時配合應用,如同左手加上右手,療效將更加顯著。民間醫藥方面最熟悉、最常用的有如民間單方、民間騐方等。

   《三郎醫話》將更具體、更深入地陸續介紹一些民間醫藥醫術,并恪守《三郎醫話前言》所承諾:(一)不是親身的經歷體會不寫(二)不是親自經手的醫案體會不寫(三)不是親眼見親耳聞且經過自己查證核實的不寫。三郎不言,言必有信。

    《三郎醫話》之三十《民間療法治面癱,安全神速療效佳——三次治癒臨盆孕婦面癱案例》將於稍後時間發放,諒可助大家領略一下中國民間醫學偉大神奇之處,希有興趣者稍加關注。

                    20151123  三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