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星期五

三次治癒臨盆孕婦面癱案例 —《三郎醫話》之三十


民間療法治面癱
安全神速療效隹
 ——三次治癒臨盆孕婦面癱案例
——《三郎醫話》之三十
                       
   在日常生活中,你也許遇見過或聽聞過這樣的事:你的一位親戚、朋友,或者是你知道的某一個人(千萬別是你或我),有一天突然嘴角歪向一側,眼睛閉合不全。有少數患者因在最初時症狀輕微感覺不大,往往是在照鏡子時或旁人提醒後才驚覺面容「變了樣」。

    患者病側面部肌肉麻痺僵硬,手指按之疼痛明顯,會流淚、說話漏氣;漱口、飲水時,水從一側口角外流等等,其他身體部位如手腳等却是正常的。

    這就是現代醫學上俗稱的“面癱”,中醫稱之為“口眼歪斜”、“歪嘴風”、“吊線風”等,現代醫學稱做“面神經炎”或“面部神經麻痺”。

    這類面癱,是僅屬面部神經麻痺(神經炎)而無他症的面癱,也叫周圍性面癱。另外有相對較少見的面癱是由於腦血管意外(腦中風)所引起的,它涉及到中樞神經,也叫中樞性面癱。這種腦中風面癱常表現為下面部表情肌運動異常,如口角歪斜、鼻唇溝平坦等,而上面部表情肌的運動如閉眼、蹙眉、皺額等卻是正常的(這和面部神經麻痺的面癱不同)。而且這類的面癱多伴有肢體的癱瘓(所謂半身不遂、偏癱)。面部神經麻痺之面癱和中樞性(腦中風)面癱是兩種性質完全不同的面癱,臨床必須分別清楚,別馮京作馬涼。

    面部神經麻痺的面癱可發生於不同年齡的男女,上至七、八十歲的老人,下到五、六歲的小童都會發生,四十多年前我還在廣州第一師範學校業餘習醫時,就曾經診治過年僅六嵗的男孩面癱。

    本症隨時可以發病,給人以“突然”之感,其實多數在發病前已有嘴角微跳、眼眶發痒、一邊面部肌肉痛、麻痺等症狀,只是感覺不嚴重被忽略而已。發病原因各醫家當有不同之見解,但因氣血虛弱,營衛失調,再加上着涼或頭面受風寒,經絡阻滯而發病卻是有共識的。


———  ———  ———  ———  ———  ———  ———  


    我行醫以來治療面癱的個案并不多,但應用民間療法治療均獲痊癒,而且往往一次治療便有明顯的效果,只要發病日子不長(幾天至幾個星期內),當可經三、五次治療後(三、五天治療一次)便可痊癒或基本痊癒,其中神速治癒懷孕八個月的臨盆孕婦面癱最為典型。簡介如下:


    陳女士,36嵗,診病日期:2010714日,編號:3969。懷孕八個月,在一個星期前開始左側面頰麻痺,手按之疼痛,左眼不能全合攏,開口時嘴角向健側(右側)歪斜。由於分娩在即,不宜隨便服藥、用藥,開明的婦產科醫生建議她尋求中醫針炙治療,而後由其姐夫(我曾治癒其面癱)介紹來診。

    診其脈細而稍弦緊,舌質淡而苔白,証見受風寒外侵,面部經脈瘀阻。治療步驟:  
(一)病人取坐勢,按摩頸肩部,風池穴。肩井穴和大椎穴作為重點指壓按摩,約五至十分鐘 
(二)頸肩刮痧,因有風邪熱毒,故表皮會呈較深度的瘀紅色(三)病患取躺臥體位,病側面部(麻痺側)朝上 
(四)取一大塊乾淨老生姜,用大號綿花鉗夾住,然後在煤氣或石油氣爐上小火反覆燒烤(以前在農村用柴火灰煨)致半生熟,趁熱切成薄片,再用綿花鉗尖快速在姜片面戮七、八個孔,趁熱敷滿病側面及太陽穴周圍部位,然後用毛巾覆蓋,以保持姜熱持久。 
(五)大約五、六分鐘後姜片已涼將之取下,并即將之折摺刮擦(如刮痧)患面部,姜汁可祛寒通絡 
(六)作頭面指壓按摩,重點用指力按揉太陽穴、頰車穴、迎香穴和百會穴。加強患側面部肌肉的按摩 
(七)患側太陽穴、印堂穴、頰車穴各用三棱針刺絡出血,血量最多如兩至三粒黃豆大。針刺部位事前事後均須作常規消毒 
(八)患側地倉穴以小號半寸針中強度刺激針灸一、二分鐘 
(九)百會穴作常規消毒,以梅花針敲刺見血為度止 
(十)最後在用針穴位處各艾炙二、三分鐘 
(十一)取適量肉桂粉以蜂蜜加少量水調敷患側面。

    全程至此結束,前後約用一個多小時。着患者坐起,喝杯溫開水。此時病者陳女士感到面部肌肉已大為鬆弛,說話順暢,頭腦清醒頸肩也輕鬆,治療即見大效。囑患者回家後自行以手掌肌時時摩擦患側面部至熱,可行血驅風,鬆弛肌肉,晚間用肉桂粉調適量蜂蜜外敷,日換藥一次。

    三日後7 17日二診,患者已癒七、八,嘴歪基本已正,說話流暢,人顯神采,僅餘患側眼尚未能全合。守如前治法,加眼眉近印堂處攢竹穴以三棱針刺絡出血。患者自我護理如舊,囑如病情穩定,8日後再復診。728日三診,患者已基本痊癒,余僅作面部按摩善後。一個月後產下健康嬰兒,母女平安。

———  ———  ———  ———  ———  ———  ———  


小結:
1應用民間療法治療面癱,雖然療效迅速安全可靠,但畢竟有一定的禁忌和須注意的地方,比如患者體質太虛弱、正值饑餓疲勞、怕針怕痛怕見血、施術表皮部位有損傷等等,都必須仔細考慮(未必每個患者都必須做齊所有的程序),以保安全。尤其對臨盆孕婦,更要謹慎,必須注意療法不能有太大的刺激,以免傷胎
2余治療面癱,除了用以上的“外治法”外,一般也同時配合以“內治法”,即配以內服藥「牵正散」加減(製白附子、僵蠶、全蠍、當歸、白芷、紅花、桃仁等),療效更佳(前三味藥稍含毒性,不宜過量)。「循經取穴通脈——外治,臨症方藥調理——內醫」這裡應外合之治療法,是我治療所有病症的基本原則(當然有不少病症僅外治或內服藥已足)。 
3案例所述身懷六甲患婦,僅用外治法,一樣獲得極佳療效,主要原因是病起七、八天便及時得到對症治療,加之年輕健康和積極配合醫生治療,故能取得理想療效。什麼病都一樣,耽誤太久,相對難醫,甚至導致藥石罔效。

    故病須從淺中醫,否則可導致臨崖勒馬收韁晚,船到江心補漏遲。

———  ———  ———  ———  ———  ———  ———  ——


附:應用民間療法治面癱及用具梅花針、三棱針、拔火罐、綿花鉗、玻璃拔火罐、膠質拔火罐介紹照片如下: 

(一)半生熟姜片趁熱敷患側面

(二)以姜片擦摩面部致熱


(三)頸肩部刮痧


(四)太陽穴刺出血 

(五)印堂穴刺出血

(六)印堂穴刺後火罐拔血(此孕婦免用此項)

(七)梅花針、三棱針、綿花鉗、玻璃火罐和膠質火罐。  


             20151111日寫并投寄《香港中醫雜誌》

             同年1124日再次審核25日發放微信群組
 

                          三郎作於醫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