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5日星期五

心臟病心急梗和藥物慢性中毒 (醫療保健講座綱要)——《三郎醫話》之三十五



         心臟病心急梗和藥物慢性中毒
        (醫療保健講座綱要)
           ——《三郎醫話》之三十五  

按語:20151230日及31日我分別出席了原廣州市第一師範學校首屆語文班和首屆文藝班舉辦的「送舊歲迎新年暨醫療保健講座聚會」,并作了預防心臟病和警惕慢性藥物中毒的專題講座。以下是講座綱要,我將之列為《三郎醫話》之三十五
﹏﹏﹏﹏﹏﹏﹏﹏﹏﹏﹏﹏﹏﹏﹏﹏﹏﹏﹏﹏﹏﹏﹏﹏﹏﹏﹏﹏﹏﹏﹏﹏﹏﹏﹏﹏﹏﹏﹏﹏﹏

              送舊歲迎新年暨醫療保健講座聚會

時間:2015 1230日、31日上午
地點:分別為廣州市游艇會俱樂部順峰山莊、廣州市廣州賓館錦堂春         
主辦:分別為原廣州第一師範學校70年代初首屆語文班、首屆文藝班
統籌:語文班:陳錦添、吳達文、潘秀妹
文藝班:王江虹、古燕燕、譚玉芬
主講:香港政府註冊中醫陳三郎
講座總題目:護理健康靠自己
(一)預防冠心病及提防急性心肌梗塞
(二)長期服用含毒藥物須防損害肝腎導致肝腎衰竭
 
具體內容:   

(一)預防冠心病及提防急性心肌梗塞

(前言)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是老年人較其他年紀的人更容易罹患的高危疾病,很多時候心臟病一來就有如山倒,片刻便可奪人性命,所以上了年紀的人特別要預防冠心病,提防急性心肌梗塞。

    我是冠心病和急性心肌梗塞險死的過來人,同時也是有四十年行醫經驗的老中醫。我有家族遺傳心臟病(伴隨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母親52歲、二哥(香港“鯉王”名畫家)58歲、四弟(印尼名武術氣功中醫師)72歲均因心臟病去世,七妹除有心臟病外,因糖尿病導致眼殘。我本人在61歲時即200211月第一次接受“通玻仔”(心血管再造術)手術,一次性在心血管內罝上五個支架;20103月第二次“通玻仔”,又置上兩個支架;201286日因急性心肌梗塞由救護車送往醫院急診獲救,再置上兩個支架,前後共置上9個支架,從第一次“通玻仔”至今已有十三、四年。我現在健康狀況良好,照常開診給人治病,照常氣功推拿診症,可以參加一切的日常活動,過著和正常人一樣的生活。在中西醫結合治療下,我主要靠中醫的醫療保健理念保持健康。我經歷多了,所以對心臟病有一定的認識和護理方法。今天現身說法和大家談這個專題的醫療保健,我將提供一些經自己實踐證實有良效的防治方法方藥,相信對大家會有比較實際的意義。
                   
概念  症狀  急救措施

A)廣義的心臟病(冠心病)有好多種,如冠狀動脈炎、先天性冠狀動脈畸形等,其中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引起的心臟病,約占整個冠心病的百分之90左右,所以日常說的冠心病(心臟病)就是指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

B)什麼是心動脈粥樣硬化?簡單地說,就是血液中的脂質沉積在心血管的內膜上,形成粥樣斑塊,使血管內膜增厚、變硬、心血管腔變狹窄

C)急性心肌梗塞:因冠狀動脈閉塞、血流中斷持續而嚴重心肌缺血所導致的心肌急性壞死。百分之95急性心肌梗塞是由於冠狀動脈硬化所致。

D)先兆和症狀:平日已有心臟病者特別要留意。在發生前13周內可有以下症狀:心絞痛發作頻密,服“舌底丸”—硝酸甘油類藥物或其他止痛藥都止不了痛、呼吸急促困難、疼痛範圍擴大,大汗、惡心嘔吐、左上肢發麻、心慌、心跳、頭暈、心絞痛至胸骨中央如壓搾般絞痛等等。

E)據統計,急性心肌梗塞者30%在救護車抵達之前已死於家中或外頭;30%死於救護車上;30%死於醫院病床上。只有10%的人獲救,獲救後預後好或壞又須看心肌損傷的程度如何。可見急性心肌梗塞是何等嚴重可怕的病!

F)如有不尋常感覺,必須急呼救護車或盡快到醫院診治,別抱僥倖心理耽誤時機。很多人便是因為大意而喪失生命的。萬一發生了,首先不要慌亂,千萬要鎮定,而且不要亂移動或睡下,最好半靠背坐著,一方面急招救護車,一方面急吞服復方丹參滴丸(如果有),同時十指尖(十宣穴)針刺擠血,不然就拍打左右手肘關節內側,拍至瘀黑色,最好再加針刺出血。此法可快速舒緩心血管的堵塞,經過如此處理後可至大地提高存活率。此法對腦中風者同用,若是再加拍打膝蓋後的委中穴并針刺放血,效果更好。我曾用此法急救二哥腦中風(腦血管破裂)。

附上參考資料:
A)《突然心梗或心臟不適,就這樣做,立竿見影》
B)《103 老人自強功法值得學習》。  
 
            防治方法和我長期實踐證實有效的方藥


A心血管(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是心臟病致命根源,也就是血管內長期積累了膽固醇、血脂、血糖等的“脂質垃圾”,最後阻塞了血管血流的暢通,導致心肌缺血壞死。這些“垃圾”主要來自日常過於肥膩厚味的飲食,「病從口入」,吃下什麼樣的食物便會製造出什麼樣的血液,所以防治心臟病第一就是要節制飲食,盡量吃得清淡。

B)堅持做拉筋運動,筋順血脈則暢通(提倡“隨時隨地練功法”——乾隆皇“十常”運動:齒常叩、津常嚥、耳常彈、鼻常揉、睛常轉、面常搓、足常摩、腹常旋、肢常伸、肛常提。

C)每天早上空肚服飲一湯匙“通血管”方藥——大蒜汁、生姜汁、檸檬汁、蘋果(或優質)醋、蜂蜜合製成的“通血管藥”(請詳閱《三郎醫話》之十二《通血管方藥和我的製作法》

D)常服“丹田山花散”——丹參、生田七、山楂、花旗參等量合磨成粉,每次開水沖服3克(一錢),或將之放入粥或麥糊中當早餐,可袪瘀通血管降血脂和膽固醇。單用生田七粉3克也可

E)如果原先已服用開西藥的,不能一下子就停服西藥,尤其是降血壓、降血糖的西藥,如果一下子停服,可能會造成血壓血糖突然反彈而導致危險,只能在增強了體質後逐漸減少服用西藥。然而必須明白,那些西藥并無治療功能,只有起控制作用,也就是說,使情況惡化得緩慢一些,病情始終在繼續惡化中。

             百年不朽名方血府逐瘀湯+三郎寬心丸

    血府逐瘀湯是清代著名醫學科學家、世界醫學名著《醫林改錯》作者王清任諸方中應用最廣泛的一個,也是百多年來深受中醫界人士重視、以它為基礎或加或減處方治病的名方。此方專治“胸中血府血瘀之症”。

    我將此方“藥湯”變通為“藥散”,即研磨成極細粉,然後每次取6克用滾水沖開,送服6克“三郎寬心丸”,早晚各服一次,用以治療冠心病療效很顯著,只服兩三次,諸如心悶痛、心悸心慌、胸口壓迫感、氣促、頭痛、頭暈等均可見舒緩,繼續服藥在短期內諸症狀便有望消失。這是我的親身體驗所得,且醫人甚多,不可輕視。如果難以為散,僅煎服湯藥亦效。

     血府遂瘀湯:
     當歸10  生地10  桃仁12  紅花10
     樍殼10  赤芍6   柴胡6   甘草6
     桔梗6   川芎6   牛七10克(水煎服)

     三郎寬心丸:(主要成分)
     人參  生田七  丹參  降香  當歸  白芍 
     赤芍  血竭  沉香  川芎  青皮  山楂  柴胡
 
內容:

(二)長期服用西藥須防損害肝腎導致肝腎衰竭 
A)很多上了60歲以上的人都免不了要長期服用西藥以控制血壓、血糖、血脂、膽固醇等。要明白這些藥的作用只在於控制騐血所得有關項目的數值超標,而並非是治療,如果服用不當(過量),易導致損害肝腎(實例四弟之不幸、病客鍾先生之不幸:他們都是長期過量服食西蘽導致腎損害或腎衰竭的受害者)。請參閱《三郎醫話》之三十三《可怕的無形殺手》

B)慢性藥中毒不僅可導致肝腎損害,也可致癌

C)我是如何服用西藥的

D)通過五大健康要素增強體質逐漸減少吃西藥,甚至基本不吃西藥。五大健康要素: 
 1飲食清淡均衡 
 2堅持適合自己的拉筋運動 
 3重視足夠的睡眠 
 4心態開朗,自我調節情志 
 5食療和藥療的護理。
內容:
(三)歡迎即場提問  主講即場回答
(四)如果時間允許,簡單講授刮痧、拔火罐療法
            20151225  三郎備擬於醫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