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4日星期五

嚴重雙膝關節疾 五天治療顯大效 (一) ---《三郎醫話》之四十七



嚴重雙膝關節疾  五天治療顯大效 (一)
一一寒天千里赴桂為友送溫暖
一一《三郎醫話》之四十七
(附治療經過視頻及照片)



2017年春節剛過的年初四,我從老同學那裏得悉我1960年在廣西玉林高中讀書時的老同學好朋友李佩雄得了嚴重的膝關節疾病已久,舉步維艱,西醫建議手術治療。在平時的聯絡中,我也略聞他膝關節有點問題,但沒想到這樣嚴重,他不好意思麻煩了我,所以沒吐露實情。這次我通電話直接向他了解情況後,於第三天即年初六(2月2日)帶齊必需的醫療藥品用具,匆匆進深圳轉乘飛機直奔柳州。


我這兄弟同學李佩雄是當年玉林高中的高才生,小我三歲。1960年6月我從印尼回國升學來到廣西玉林高中,班主任盧明光老師特別安排我和品學兼優的李佩雄同學同座。佩雄的文科、理科成績都是摃摃的,還善書法琴(秦琴、口琴)唱,是個多面手。1963年全國高考,他考上了全國中學生夢寐以求的高等學府清華大學電機工程系,是全廣西省只有八名應考生被清大錄取的其中一個。


高三時,我的數理化成績很糟,全靠他幫我補習做作業,勞動時,他怕我不習慣,搶著幫我幹重活,暑假時,他帶我回他老家玉林農村去,他父母、表哥都很喜歡我,他父親懂裁縫,我從印尼回國時帶了點衣料,他父親幫我縫製衣服,那時生活貧困,不知要多久才能吃上一次丁點多的肉類,他表哥竟然將飼養著的唯一的一只兔子宰了給我吃,他表哥還懂得民間醫術,那時我可能受了風寒,患上坐骨神經痛,右腿疼痛伸曲不利,他表哥便為我針灸,李同學還帶我到竹林去尋找什麽「竹蛹」來吃,還尋找什麽可吃的野果……這一切我都記憶猶新,每憶起這些事,我就很感恩,就會想起魯迅在《故鄉》這篇文章裡,談到小時和農村朋友潤土在一起的故事。佩雄生性善良,心胸坦蕩,樂意助人,與我志趣相投,在三年的相處中,我們建立了如兄弟般的深厚友誼。

飛機晚上八時四十五分起飛,一個來小時到達柳州。佩雄手持拐杖,和太太(他太太也是同班同學,當時我還是月下老人呢)一齊來接機,乘車到達家時,已經是晚上11點有多了,還等不及吃點東西,我急著先仔細查看他膝關節的狀況,很快我心裡便有了治療方案。

抵柳州與久無見面的佩雄老弟合影


       正如我所料,他膝關節病的主要成因是由於慢性勞損加上長期受風寒濕的侵襲造成筋腱攣縮,阻礙氣血循環,以致肌肉硬化,關節僵硬,活動功能喪失。中醫云:「通則不痛,痛則不通」氣血循環不暢通,所以疼痛。

以前西醫的治療如注射玻璃酸鈉液、服止痛消炎藥及一些包括中醫的「只觸外表皮肉不解內裏乾坤」等的皮毛治療,不但於事無補,而且會有反作用,至少也浪費了時間,導致日久失治嚴重化,到了醫無可醫的地步,西醫也只能說唯一的辦法就是動手術了。動什麼手術?切骨還是裝上人造關節?這能真正解決問題嗎?為什麼總是歸罪於骨呢?


其實絕大多數(不排除極個別情況)的情況下,骨是無罪的,根本問題不在骨而在於緊緊包附住骨關節的靭帶(筋)、肌腱、肌肉、關節囊等的軟組織!這些軟組織病變了,攣縮、腫脹硬化了,氣血循環受阻了才導致膝關節疼痛腫脹,才致使活動功能喪失,如不解決這內在的根本問題,換上什東西都是不濟事的!肌腱韌帶等是軟件。


骨頭關節是硬件,一個是在內的有機零件統一體,一個是在外的靈活的獨立支架,這支架(硬件)之靈活與否,全有賴於零件(軟件)的正常運作,如果零件(軟件)失靈了,支架(硬件)也就靈活不起來,試問:到了這田地,你到底是應該修好零件呢還是換支架?!正如一部電視機壞了,內在零件(軟件)出問題了,看不到畫面了,這時應該是修零件(軟件)還是換機外殼(硬件)?


凡解決問題都必須首先找到源頭解決之才能根治嘛!這是很普通的也是常被人們包括醫生忽略的常識,無怪乎不少只知其然却不知其所以然更不懂解其所以然的醫生,那怕是主觀願望再好,却在客觀上做了勞民傷財,害上加害的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