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日星期五

是老人院,更似「候化」院 -《診餘閒筆》(03)

是老人院
更似「候化」院
《診餘閒筆》(03)
          
     日前我和太太一起到九龍區一間老人院深望一位今年才67歲的「老人」,她是我的親妹妹。我仔細觀察了院內周圍環境,也了解了一些該院老人們的日常生活情況。老人院設在樓上,面積蠻大,四周一間間緊密相連的小房間,少說也有二、三十個,房內除了放一張單人床、一張小桌子、一張櫈子外,便沒什麼空間了。我去到的時候,在休息廳的長椅上坐着十來個老人,員工打開矮橫槓鐵門讓我進來了,他們一言不發,一個個神情呆滯,,眼光奇惑地望著我走過來,臉上不但沒有一絲的輕鬆歡容,倒令我感覺他們內心緊張,似乎在提防我會有什麼突然的不友好舉動,也令我直覺地懷疑他們是否神經不很正常,看著這情景,我內心一陣涼,有點難過,直到我主動微笑著向他們招手大聲說:大家好!我是來探望我妹妹的!這才看到們緊張的神情鬆弛下來。
     
      老人們都塾上紙尿片防賴尿;有的老人自理能力低,洗澡和大解都需要由員工恊助;浴室的熱水爐鎖定安全溫度,恐老人自行調高了水溫燙傷;他們的飲食很清淡,聽我妹說,冬瓜湯是主湯,如果院方預先知道誰將有親人來探望,誰當天的飲食就會豐盛些。我妹又說,這裡的飲食對患有「三高」症者絕對有助,因為她患有嚴重的糖尿病,血糖數值高,也發生過血糖過低而入院。有的老人吃飯需由人餵,吃得慢或胃口不好拒食,不耐煩的員工就會變得態度粗魯。老人們幾乎都是有病必須按時服藥的,院中有醫療室,有專人負責配藥,我親眼看著工作人員將八、九粒西藥丸灌進我妹口中。老人們在休息廳可以看電視,那天播放的是叮噹卡通影片,真個把老人們當做小孩了。我巡視了一下各房間,有的老人呆坐著,神情呆滯,目光茫然,有的躺在床上睡著,張開無牙的大口,面孔瘦削蒼白,氣氛死寂,真有點恐怖的感覺,令我聯想到那很不吉利的醫院太平間,我妹說,經常會聽到有人在痛苦呻吟。老人院設在樓上,樓梯口用橫槓鋁合金門關鎖上,防老人私自外出,如要外出必須有親屬親自帶離,外出一次便可以見到一次陽光,長期沒機會出外,便長期沒機會見到陽光,可說是過著「暗無天日」的生活,老人們就是這樣一天過一天……
      
       我也曾經數次應邀到過香港北角、九龍觀塘的老人院出診,老人們給我的印象大致都一樣,不會令我開心,這次因為有親妹住下,探訪時間也長,所以觀察得較仔細,了解得也較多。這些住院老人根本沒有人生樂趣可談,什麼“安享晚年”、“老來得福”、“天倫之樂”、“夕陽無限好”等麗詞美好的情境,對他們來說,簡直是痴人說夢、天方夜譚!他們有的是疾病、創傷、孤寂、失落、茫然、無奈……或許他們還有等待,但他們等待的不是生活,而是死亡!或許他們還有期望,但他們期望的不是活得快樂點,而是死得舒服些!即使是這樣低微的願望,在他們眼前如此的現實生活,能夠實現嗎?我看很難,因為他們目前住著的是老人院,但更似老人「侯化」院,全名稱就是:「老人等候火化院」!
       
      事物兩面觀。社會上之所以產生有老人院,是因為社會有需求,事實上各種類型的老人院也的確恊助社會紓緩了老人問題,減輕了許多家庭的壓力。老人院多是牟利機構,質素必有優劣之分,據說有些質素高的老人院(包括養老院、護理院等),在環境、居住、飲食、醫療、護理、活動等方面,都可以做到令進住者滿意,當然,其所需費用,就不是一般平民百姓所能負得起的了。
      
      將老人送進老人院好不好?這是很難圓滿回答的問題,因為各人的具體家庭情況不同,各人有各自的想法、說法和做法,難以論斷好與不好。但為什麼要將老人送進老人院?這倒是每一個已經或者準備將老人送進老人院的子女婿媳後輩必須明確的問題,也就是說,將老人送進老人院的「動機」是什麼?必須清楚明確!是真心希望老人家得到更好的護理、更好地渡過晚年呢,還是思想裡嫌棄老人家?如果動機是正面的,就應該事先和老人家商量商量(智障老人除外),老人家同意了,便要盡可能選擇質素比較好的老人院,如能靠近家便於探望和照顧就更好。以後不管老人院遠近,做後輩的都應該經常去探望,帶些老人家平時喜歡吃的菜餚讓老人家補充點營養開心些,多帶老人家出來見見陽光,讓老人家不感到孤獨,不感到被遺棄。老人院最大的不好就是沒有出入自由、飲食質量差、見不到陽光,所以租一個普通小單位請一個佣工照顧老人家就最理想。總之,不論什麼理由,家庭困難也好,老人有病難以照顧也好,老人脾氣不好難以相處也好,等等,做子女婿媳的後輩,絕對不可有嫌棄、遺棄、甚至拋棄的動機念頭!你們嬰孩時在父母懷裡屎屎尿尿,孩兒時哭哭鬧鬧,你病了多少個長夜父母守護著你,你從小到大,不管是什麼情況下,父母對你只有付出愛,從來沒嫌棄你,如今父母老了,身體有病行動不便了,智力退化變得嚕囌了,你會嫌棄他們嗎?這裡我想起了我學佛理時聽到的一個令我銘記在心的故事:從前有一對年輕夫婦,厭惡老而有病行動不便的父親(孩子爺爺)脾氣暴躁難相處,便想擺脫老人,於是,男年輕人將老人裝進大籃子中揹在肩上,準備帶走。十歲的孩子問父親要把爺爺帶到哪裡去?年輕人說要把老人帶到山中讓他自力更生。男孩靜靜的看父親離開,突然大喊:爸爸別忘了把籃子帶回來啊!年輕人愣了一愣,問孩子為什麼?小男孩說:「當你老的時候我也要用這個籃子裝你呀!」年輕人聽了心裡一震,打消了念頭,從此好好細心照料老父。
      
     人在做,天在看。做人哪,可以不信命運,可千萬不能不信因果報應啊!
     
2017年9月1 日三郎寫於書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