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4日星期日

婦人悲喜無常患抑鬱 傳統中醫療法派用埸 ——《三郎醫話》之五十

婦人悲喜無常患抑鬱
傳統中醫療法派用埸
——《三郎醫話》之五十

抑鬱症是一種精神病、情緒病,以顯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為主要臨床特徵。患者常表現出失常的情緒,如激動、煩躁、易怒、自卑、精神分散、狂妄幻覺、食慾不振、嗜睡失眠、悲觀失落,甚至有死亡或自殺的念頭等等。中醫認為「心主腦」,心境情緒直接與腦有關,故抑鬱症屬腦部疾病,治理確實不易。

在西醫學主導醫學界的現今社會,患上「抑鬱症」的人絕大多數會尋求西醫治療,他們壓根兒不會想到中醫,因為認為只有「科學」的西醫才能治此症,於是按照西醫的療法服用抑鬱藥,此類藥的功用主要是控制病情,往往必須長期服用,服用久了難免養成依賴性,一旦停藥便會舊病復發,甚至出現情緒失控的情況。

中醫治病有縝密的病機病理分析和客觀辯證的邏輯推理,治病持整體觀念,即認為人體內的心、肝、脾、肺、腎五臟及膽、小腸、胃、大腸、膀胱、三焦六腑都是相互關聯、不可分割的,通過望、聞、問、切、觸“五診合參”及分清表裡、寒熱、虛實、陰陽“八綱”辯證,辨証施治,務求標本兼治。

我治療抑鬱症的個案極少。在二十多年前(1995年)我曾經治療過一個較典型的病例,療效頗理想,我將之撰文,刊登在當時的《天天日報》(1995年8月15日)的醫療版上。今天我重溫舊醫案,將原文重寫發與大家分享,讓大家領略一下咱中華民族具有三千年歷史的傳統民間療法和現代中醫學相結合所展現出的一抹神奇色彩。

 一場激烈口角 少婦性情大變

丘姓少婦三十二歲,病前正常人一個。一次與丈夫發生激烈口角時,她大聲叫罵,突然感到頭頂左角處的一條細脈絡「啪」地一聲細響,此後不過十天八天,她性情開始反常,表現得精神恍惚,莫名恐懼,有人相陪則心安,身旁無人(如丈夫上班孩子上學獨自留在家中)則感心虛恐慌,只好到樓下朋友家閒坐交談,心才定下來。最要命的是隨時隨地都可以突然哭泣,神志清醒,卻無法控制情緒,令身旁的人莫名其妙嚇餐死。

此情況持續了近一年,屢醫無效。病逐漸加重,鎮定藥越吃越多。作過體檢測試,報告顯示正常。有人說她得了精神病,勸喻入精神病院治療,氣得她七竅生煙,此等閒話更加重了她的病情。

心肝氣血兩虛  神經系統失常

首次來診印象:六脈稍緊,面色無異,食慾良好,睡眠尚佳,月事稍偏,二便正常。

探問發病因由,言語未了淚水便奪目而下,問何故傷心?答並非傷心,是情不自禁。

依中醫理論分析,如是精神恍惚,心悸恐慌,乃屬怔忡、驚悸之症。此症多因心肝氣血兩虛且不調和所致。五行中,肝屬木而心屬火,肝生心亦生,肝平心自平。怒易傷肝,肝受到傷害,必然影響到心。然心又主神明,所謂腦為心用,心有事自然反應到腦,腦受干擾,神經系統就會失常。

如今丘婦之病因口角發怒傷肝而起,很明顯,治則應以調治肝心氣血為先。調治肝心氣血,按穴推拿及服食中藥各有其效,筆者採用外醫內治相結合的方法——按穴推拿外醫,服食中藥內治。

採外醫內治法  按穴推拿服藥

首先病者端坐,筆者以指代針,依序按合谷、曲池、天鼎、內關等穴。推印堂二十次,再按太陽、腦空、風池、天柱、風府、大椎等穴,每穴按約一分鐘。指力穩中帶透(到位),務使被按的穴位「得氣」。

第二步:病者俯臥,筆者以手掌魚際部抹法按摩病者腰背二分鐘,再用雙手拇指推(藥油作媒介)兩旁足太陽膀胱經,最後推(通)其督脈。

第三步:病者仰臥,以掌面依順時針方向按摩病者腹部約二、三分鐘,再按氣海、關元、天樞、中脘等穴,最後通(推)其任脈。

按穴推拿功畢,煎服以下方藥:麥冬三錢、茯神三錢、党參五錢、柏子仁三錢、圓肉三錢、當歸三錢、白芍三錢、熟地三錢、生地三錢、山萸肉三錢、遠志二錢、五味子一錢、生枣仁三錢、生龍骨五錢、生牡蠣五錢。以上方日服一劑,隨症加減。

隔天一次診治,經五次治療服藥十劑後,病已大癒。病者有了笑容,訴謂情緒尚有少許波動,頭頂左角不適。至於婦人曾訴說當日發怒時感到頭角的一條小絡脈「啪」地一聲響,原來她扭傷其中一條脈絡,脈絡雖細,但倘有受損阻滯,亦可能涉及內病。筆者仔細按揉之,祗聽她頻頻呼痛,約一、二分鐘後,痛止,即時感到頭部輕鬆。

再經四次診治,少婦之病便告痊癒。

三年後其因腰痛前來診治,問起舊病,答曰:未見復發(全文完)

筆後感:

祖国傳統民族醫學数千年來忠誠地守護着世世代代炎黄子孫的健康和生命,她是一門了不起的醫學;祖国傳統民族醫學博大精深,她那獨有的他類醫學不能比擬的靈魂「辨証施治」,由始至終表現出靈活機動、天衣无缝的邏輯性,她是一門了不起的哲學;祖國傳統民族醫學對疾病巧妙佈局、變化無窮的治療醫術,往往可以化腐朽為神奇,她是一門了不起的藝術;祖國傳統民族醫學,遵循了事物發展的自然规律,唾棄了迂腐教條,以客觀的理論和實踐解决實際問题,她更是一門脚踏实地、實事求是了不起的科学!

作為一個中国人,如何能不為祖国擁有如此了不起的民族傳統醫學而感到自豪、驕傲?!

2017年9月8 日三郎舊案重溫寫於書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