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5日星期四

流感猖獗中醫有良方 (上篇) ——《三郎醫話》之五十三

流感猖獗中醫有良方(上篇)
  ——兒童發燒「魚腥草公英桔梗五味子湯」
——成人感冒「三郎寒熱皆宜感冒方」
——《三郎醫話》之五十三

流行感冒年年有,今年不例外。目前香港流感猖獗已嚴重到醫院爆滿、小學停課、、兒童家長誠惶誠恐、流感導致死亡日有所聞的地步。

(一)感冒和流感有分別

感冒是指普通感冒,流感是指流行性感冒,它們雖然同樣是由病毒引起,但有明顯的區別:
〈A〉普通感冒一年四季都可以發生。流行性感冒的發生却有季節性,在我國北方,多在冬季流行;在南方,多在夏季和冬季流行。
〈B〉普通感冒的症狀相對較輕微,少有全身症狀,主要是流鼻水、鼻涕、鼻塞、打噴嚏、喉痒喉痛作咳、或有輕度頭痛、低燒等,短期內可復原。

流行性感冒來勢急遽兇猛,是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它有很強的傳染性,症狀比普通感冒嚴重得多,常見發熱發高燒,即攝氏38.5度或以上,除了具普通感冒的症狀之外,往往還有全身症狀如肌肉痠痛、疲倦不堪等,復原時間也長。流感若處理不當,病情可變得嚴重而併發其他致命疾病如支氣管炎、哮喘、病毒性肺炎等,以致高熱不退、神志不清、抽搐,甚至血壓下降而導致休克等重症候,所以不可掉以輕心。

(二)感冒與流感于中醫之我見

根據中醫理論,感冒和流感的症候及有關理論是基本相同的,同樣是病毒感染,症狀也很多相似,只是嚴重程度不同,因此常常將兩者合併討論。

我認為感冒和流感總的來說都是外感風邪、「邪毒」侵身所致,因此治療總則相同,即清熱解毒祛痰驅外邪(風、寒、暑、濕、燥、火﹝外感六淫﹞),對付邪毒之大法只能是解之、清之、驅除之而不宜壓之、控之、困留之,故我治流感用藥多是清熱解毒(除虫殺菌)、驅風祛痰之藥如板藍根、蒲公英、魚腥草、連翹、荊芥、金銀花、防風、桂枝、姜活、大蒜、生姜等。

患者有老者、幼者、體強者、體弱者、病久者、新病者之分,故又須根據各患者具體情況不同而辨症施治,尤其對體弱久病者,應在“驅邪”的同時,注意給以適當的補氣旺陽“扶正”,須明驅邪必須扶正,扶正是為了驅邪,體內「正氣」不立,則驅邪將無能為力矣!故也用到滋補藥如党參、白術、淮山、陳皮、木香、砂仁等等。

(三)小兒發燒中藥良方

「蒲公英魚腥草桔梗五味子湯」是我臨床多年總結出來的安全、簡單、可靠、靈驗的中藥方,
1.這次流感期間我不足四歲的孫女感冒發燒,年輕的父母認為西醫治療見效快,但多次看了西醫沒治好,反覆發燒38度多,結果服了兩劑此方藥痊癒;
2.我居住廈門的大學同學林孝午,他三歲多的寶貝孫女,在幼稚園受到感染患上流感,“近一周高燒不退,多次跑醫院也無濟於事,全家心急如焚(孝午微信原文)”結果只服了此方藥兩劑便痊癒。
3.我太太旅遊馬來西亞染上感冒不輕,回港後初服「三郎寒熱皆宜感冒方」迅速見效,後來反覆,喉痒作咳劇烈,通霄不眠,後來也是只服二劑「魚腥草公英桔梗五味子湯」加百部15克、白前10克、荊芥10克便告痊癒。

此簡單、平凡、價廉的方藥治好了大人小孩包括肺炎發燒咳嗽、急性會厭炎等的病例很多,我曾不止一次地寫過醫話發表,在此不想多說了。

「蒲公英魚腥草桔梗五味子湯」蒲公英30克、魚腥草15克、桔梗15克、五味子6克(若咳嗽痰多加百部15克、白前10克、荊芥10克)。

煎法:用瓦煲煎熬,四清水先將藥泡浸30分鐘,然後煎熬,水滾後開始計時,文火煎熬60分鐘熄火起藥,約餘藥汁碗許。小孩用加適量蜂蜜易於入口。

服法:飯後一小時服,溫涼服,大人一次服完,8 歲以下至2歲小童分三次或四次服,每次三至四湯匙。每天一劑,連服三日。未全癒可再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