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4日星期三

流感猖獗中醫有良方(下篇)——《三郎醫話》之五十三

流感猖獗中醫有良方(下篇)
——兒童發燒「魚腥草公英桔梗五味子湯」
——成年人感冒「三郎寒熱皆宜感冒方」
——《三郎醫話》之五十三

成年人感冒「三郎寒熱皆宜感冒方」

2015年2月8日也是在香港流感猖獗情勢下,我發表了《三郎醫話之十》介紹了「三郎寒熱皆宜感冒方」,這也是我數十年臨床治療感冒用得最多、安全療效至佳、幾無副作用的中藥良方。遠的不說,就說今年2月24日我旅遊印尼回到家,剛進門,便見到女婿滿面病容,講話聲啞,原來他感冒了近一星期,喉痒作咳,痰多喉痛,頭痛發燒,茶飯不思,看過西醫服用過退燒藥、消炎藥和抗生素等見效不大,我即為之診療處此藥方,一劑明顯見效,二劑更進,三劑穩定,四劑痊癒。
天下之事原本至簡,唯明其奧洞其法者,可解來全不費功夫也!

「三郎寒熱皆宜感冒方」諸藥列于後。

(三)處方用藥須有根據

〈A〉「蒲公英魚腥草桔梗五味子湯」主藥:

蒲公英:抗菌:對金黃葡萄球菌和皮膚真菌有抑菌作用。為治療乳痈(急性乳房炎)、腸痈(急性闌尾炎)的重要藥物。用于急性黃疸型肝炎、上呼吸道炎、扁桃體炎等。
魚腥草:抗菌:對金黃色葡萄球菌有十分強烈(十分強烈!)的抑制作用。

抗病毒:有抑制、延緩流感病毒致細胞病變作用(抗流感病毒!)。用于治療肺痈(肺膿瘍)和大葉性肺炎(發燒、咳嗽、惡痰)。

(以上資料錄自《中藥臨床應用》)

〈B〉「三郎寒熱皆宜感冒方」來源:

本方最初見于《千家妙方》一書四川人民醫院趙棣華醫師提供的「復方葛芷荑湯」,此方臨床用以治療感冒1000例,獲痊癒者(臨床症狀完全消除)824例;顯效者(臨床症狀基本消除)128例;有效者(服藥至6劑後症狀除半須換藥者)有40例;無效(服藥2 劑症狀不減而必須換藥者)有8 例。

可以說感冒者服此方藥幾乎全部醫好。書中最後補充說明:此方對流感亦有較好療效,經過詳細觀察20例流感患者,效果亦為滿意。

我在臨床應用中作了加味,效果更佳,改名「三郎寒熱皆宜感冒方」。

「復方葛芷荑湯」:葛根15克、白芷12克、辛荑9克、連翹15克、板藍根30克、浙貝母9克、佩蘭12克(共七味)

「三郎寒熱皆宜感冒方」:板藍根30克、葛根15克、連翹15克、辛荑9克、白芷12克、佩蘭12克、百部15克、白前9克、荊芥9克、浙貝9克紫苑9克(共11味)

煎法與服法:五碗清水,用瓦煲煎滾後文火煎至一碗,飯後一小時溫服,服後休息避風,能取汗更好。

預期療效:一般而言,一劑見輕,兩劑更好,三劑再進或痊癒,至多也不超過五至七劑。如果三劑後毫無寸進,則停藥檢查是否有其他病因。

(四)結束語

人之所以會受病毒感染患上感冒或流感,根本原因在於抵抗力(免疫力)弱,禁不起外邪的侵襲。有數千年歷史的中華醫學經典《黃帝內經》指出:「正氣存內,邪不可幹」,只有身體內部的抵抗力強大了,才能抵禦疾病的侵襲,所以在平日就要重視健康,想盡方法使自己的抵抗力強固起來。

名家蔡瀾說:活得不快樂,長壽又有什麼意思?
草醫三郎說:沒有了健康,又如何能活得快樂?

2018年2 月13日三郎完稿於書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