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2日星期日

 

                                        治濕疹,治風先治血  

                                                           ——《隔山診症》(10            

濕疹是生活中最常見的皮膚病之一,相信很多人都見過,甚至經歷過。中醫學裡沒有濕疹這病名,它相當於中醫書籍裡提到的「浸淫瘡」、「血風瘡」、「濕瘡」等多種名稱。濕疹最常出現在手部、胳膊、腿上,嚴重些的可以漫延到胸、背、腰,形成全身性濕疹。濕疹常對稱性(如左右手或腳同一部位)地發生,與遺傳基因、飲食、環境、天氣、心情等都有密切關係。它最令人難受和困擾的是痕癢,尤其在夜裡瘙癢更劇烈,嚴重影響睡眠,往往搔癢至皮膚破損反覆出血,久而久之結痂變厚,令人非常焦慮、抑鬱。濕疹不易根治且癒後容易復發,所以有人說「濕疹沒得醫」。中醫有「無風不作癢」之說,認為癢離不開「風」邪,故不少中醫對濕疹也常「從風論治」,用藥多是袪風化濕、清熱解毒之類。我的經驗告訴我,此法充其量僅可收一時之效,事後反覆發作,瘙癢依舊矣!何解?因為濕疹產生的原因根本不在“風”而在“血”!明代醫典《醫宗必讀》有云“治風先治血,血行風自滅!」,也就是說,濕疹搔癢的根本原因是“血有病”!只要將氣血調治好了,風邪自然會消失,濕疹搔癢也就得癒。“血有病”是致病內因,風邪只是起推波助瀾作用的外因。內因是事物發展的決定因素,內因得到解決,其他問題也就迎刃而解,因此,治濕疹首先要“治血”,而不是驅風。

近十年來我沒有停止過對濕疹治療的研考和實踐,一是因為時有病人來求醫,二是因為自己也患上較嚴重的濕疹。我「從血論治」,經過臨床實踐和治癒自身多年濕疹,研擬出對濕疹及各種皮膚病都安全、有效、通用的「養血健膚飲」。本篇《治濕疹,治風先治血》,是新冠病毒疫情期間,通過微信“隔山診症”治癒濕疹其中一個案例。經患者沈女士的同意,介紹如下:

沈女士(深圳):(2020/8/18

陳醫生您好!我8/1516外出遊玩,回來右手臂出現紅塊,17日上午面積擴大,如圖片。去醫院掛急診,醫生說是蕁麻疹,打了兩針,特雷他定,昨晚不癢了,但今天上午又有點癢了。中醫有沒有根治辦法,擔心拖久了變慢性就麻煩了,請陳醫生幫忙隔山救治,謝謝。

三郎覆:(2020/8/18

沈小姐您好!皮膚問題與氣血有直接的關係,但氣血有寒熱虛實之分,不知血虛風燥還是氣血虛寒外感風邪,所以很難憑空處方。您要將身體感覺或有什麼不適的詳細情況講一下。

沈女士:(2020/8/18

如廁欠暢通,今次月經量少且顏色黑。以前沒有出現過這種情況,去年有一次是眼睛突然腫了,醫生說是敏感,吃特雷他定好了。晚上睡覺時腳心很熱,不想蓋被子。我的覆診號碼是5459

三郎覆:(2020/8/18)

初步看您是陰虛血燥,濕熱內蘊,我再翻看一下您以前的醫案,然後斷症分析,

                                                                  2

再寫處方給您。請耐心等候。

您記得皮膚出疹之前吃過什麼易發過敏的食物嗎?

沈女士:

去年眼腫前沒有吃特別的食物,坐車時還好好的,下車時就腫了。這次皮膚出疹也沒有吃什麼特別的食物。我這次816日外出兩個手臂和脖子用了防曬霜,我猜想可能搽過防曬霜的皮膚在背包外曬高溫下引起了過敏,但不敢確定,因為臉上也用了防曬霜,但臉沒有過敏。

三郎覆:

那麼我建議先休息幾天,多喝開水,看情況會否緩和再打算?

沈女士:(2020/8/24

陳醫生,我的皮膚還是沒有好。之前用了西藥好了一些,停了特雷他定後,昨天到今天又開始癢了……中醫說是蕁痲疹。我發現疹的面積慢慢在擴大了。

三郎覆:(2020/8/24)

請回覆我以下提問:

()是什麼形狀的疹?什麼顏色?主要在哪部位發?痛或癢嗎?()覺得體內熱嗎?()喉乾口渴嗎?大便情況怎樣?每天都排嗎?稀軟還是硬?()有頭暈乏力,自覺虛弱嗎?()有畏冷嗎?還是怕熱?()吃飯胃口好嗎?睡眠好嗎?()還有什麼感覺不適的?請先回覆以上問題,以便作診斷,考慮處方。皮膚病與飲食關係密切,請先戒蝦蟹蜆蚌海鮮類食物,辛辣煎炸酒類具刺激性食物,濃茶或咖啡也戒一下。不要擔心,可以治好的,凡病皆因氣血出了問題所致,皮膚病尤關血液問題。祈安好!謝謝!

沈女士覆:(2020/8/24

()運動或太陽曬出汗就發紅,癢,不抓還好,一抓更癢。主要在右手肘內窩附近至手腕,脖子下和左小腿上也有一些。()體內覺熱,小便黃,眼屎多,早上口苦,喉乾有微痰()大便日排,但不利暢,稀軟()視力不好,眼乾,不清晰,已配老花眼鏡(五)怕熱,汗多()吃飯胃口好,能睡,多。補充:晚上兩腳心燥熱,連續兩個月經遲十天以上,量少,色暗黑。

三郎覆:(2020/8/24

收到。是濕疹。內因是血虛生風,血熱風燥,濕熱內蘊,外因是風邪侵襲。稍後為您處方。

三郎處方:

沈小姐:請煎服以下方藥三劑,情況隨時聯絡。您提供的病況資料詳盡,此方藥於您應該靈的,先前說的忌諱要遵守。

黃茋20克、太子參12克、當歸15克、製首烏15克、川芎10克、生地30克、白芍20克、防風10克、蒺藜10克、荊芥8克、黃芩10克、蒼術10克、玄參15克、丹皮12克、赤芍10克、麥冬15克、天冬12克、玉竹12克、沙參15克、甘草6

                                                                  3

服法:用五碗清水先將諸藥泡浸30分鐘(用瓦磁煲),然後煎熬,水滾後文火濃煎成兩個八分(兩份大半碗),約需時100分鐘。早晚飯後一小時各溫服一份,一日一劑。

沈女士覆:(2020/8/26

陳醫生早安!前天晚上開始服藥,服了後不太癢了,出汗或洗澡後還是會紅,半夜有想抓的感覺。白天在空調房會好一些。

三郎覆:

繼續服用,服夠五劑。如果有反覆,不要擔心,繼續追毒清毒!

沈女士:(2020/8/29

今天服藥第5劑,右邊手臂基本好了,脖子下面的也沒了,但左邊手臂肘窩約前兩天擴大面積,比未服藥前多,現在出汗後還會紅,不太癢……今晚就服完第五劑藥了,明天是先停藥還是繼續服?

三郎覆:(2020/8/29

您再服多三劑至五劑,此方藥考慮周全,完全可行,看來您體內積熱毒時日不短,須多服幾劑,放心。

沈女士:(2020/9/7

陳醫生,中藥周六服完了目前沒有皮膚沒有紅片了,昨天去爬山,出了汗,也沒有看到病發。按您的方藥,總共服了10劑。

三郎覆:(2020/9/7

那我放心了,那方藥要存放好,一個月中可以十天八天服用一劑,對調理您的氣血,增強皮膚抵抗力(免疫力)都有好處。平日的保健預防,任何時候都比病了治病強一萬倍!謝謝!

沈女士:

好的,謝謝!

三郎咨詢:(2020/9/20

沈小姐晚上好!請問您皮膚疹還有再發嗎?我準備將您的個案寫成醫話,介紹我許久來治療皮膚病的用藥心得,讓更多的人得益……

沈女士覆:(2020/9/20

陳醫生,濕疹好了,沒有復發。您分享給其他人吧,那些能用得上的病友也一定會感激您的!謝謝!一全文完一

20201120日完稿‧

三郎‧香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