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4日星期一

獨釣




              獨

                                                                    一一《診餘閒筆》(19)

休閒日,我喜歡出門接觸大自然,其中就喜歡到碼頭、沙灘、海邊去看海。觀賞海的大自然景色,享受海風拂面的清爽;望海之盡頭天作岸,看藍天海鷗任飛翔;遠眺若隱若現的海島,還有那顯得笨重,慢慢移動的貨輪……水天一色,人景交融,此時此刻,心曠神怡,輕鬆愉悅,寵辱皆忘,煩惱盡拋,快哉,得清歡如斯!有時候到澳門渡假,也喜歡在海邊漫步。一日晨間,正在海邊蹓躂之際,忽見一骨瘦嶙峋駝背翁,獨自垂釣。靜觀之,只見他聚精凝神,蕭靜無聲,全然不聞弗遠處馬路之喧囂——老翁全潛神於垂釣樂中矣!……

觸景悟道:世事紛紜,人生多磨,平日忙碌,思緒充腦,緊張有餘而鬆弛不足,暫且離群覓得一處靜幽,或默享己之所愛,或寧靜致遠,反思既往,自省吾身,改過遷善,思想得到沉淀,心靈得到凈化昇華,此乃高境界之禪修呵!

遂為詩以記耳

東方露晨曦,

清風拂雲間。

瘦骨駝背翁,

獨釣澳海邊(註)。

獨釣不寂寞,

喜樂在心田。

遠避喧囂擾,

獨處好修禪! 

(註)澳門簡稱澳。

20201127日‧三郎‧香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