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日星期三

 

                                   二說我之戒煙

                                                        ——《診餘閒筆》(21 

不久前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向全港中醫師寄出一份《極簡短戒煙建議資料册》,冀望醫護人員“採用多種已證實安全有效的戒煙方法(如極簡短戒煙建議、戒煙輔導和處方戒煙藥物等)”,協助吸煙人士提高戒煙的成功率。

我在贊賞政府鄭重其事,勞師動眾關懷市民健康之餘,也直率認為這是一個“費力傷財、勞而功微”之舉!因為政府治“病”沒有治到根本點上。所謂的“簡短戒煙建議”、“戒煙輔導”、“處方戒煙藥物”等,都僅是推動戒煙的外來因素,必須明白,戒煙能否成功的關鍵是在於吸煙者是否有堅定不移的戒煙決心!這也就是內在因素。事物的發展,外因和內因都重要,但內因是決定性因素,外因只是推動事物發展的條件!正如要把雞蛋孵成小雞,時間、空氣、溫度等都是促蛋成雞的條件——外因,而真正能促蛋成雞的內因是:雞蛋必須是公母雞交配或母雞在人工授精後產的“受精卵”,“非受精卵”有再好的外來條件也孵不出小雞。內因是事物發展的決定性因素,外因只有通過內因才能成事。

我在201059日母親節寫了一篇題為《我的戒煙》的文章,說的是我曾有35年的煙癮,用不到一分鐘時間便徹底戒掉的事。文章在刊物、網上發表後受到社群關注。究竟是什麼“秘訣”?在這裡不妨再說一次我之戒煙,節錄原文與大家分享、共勉。

節錄原文如下:

 “戒煙的方法形形色色,五花八門。比如有人用“遞減法”——逐漸減少吸煙量,直至“最後戒掉”﹔又如“糖果替代法”——我在六十年代讀大學時,學校提倡并發起戒煙運動,班裡有同學想出“糖果替代法”,不吸煙的同學集資買糖果送給吸煙的同學,鼓勵其在煙癮上來時以糖果代替之,以此達到戒煙目的。效果如何﹖天曉得﹗社會最新近的發明之一是︰針灸戒煙法。二0 0年三月三十日香港某報醫健版便有《針灸加藥貼,戒煙一年見效》的報導,謂主辦單位首創安排了十輛﹙年底增至十七輛﹚中醫流動醫療車到港九新界為煙民提供中醫戒煙服務,是次服務政府投入了六百萬元,有三十位中醫師參與,預計“兩成吸煙人士可在一年後戒除煙癮”云云,真可謂大張旗鼓,陣容鼎盛,其“預計成就”也令人鼓舞,實際上行嗎?也是天曉得!

我廿一歲在大學時開始吸煙。還清楚記得第一支煙是同學給的“椰樹牌”香煙。才吸一口便嗆得我要命,眼淚直流。“剛開始是這樣的,吸多幾口便沒事”——同學說。果然,吸多幾吸我便不嗆不咳了。我也記不清楚我是怎樣吸煙吸上癮的,總之後來煙癮大得很,早上睡醒第一件事便是抽煙,其他事可以忘記不做,睡醒先吸支煙是絕對遺漏不了的。飯後一支煙也是鐵定的規矩——“飯後一支煙,快活過神仙”。其餘如上廁所﹑看書看報看電視﹑與友聊天打麻將等,更是一支接一支,手不離煙。吸煙似乎成了我的第二生命,有時到公園散步忘記帶煙,煙癮一來,只好厚著臉皮向正在吸煙的陌生人要,堂堂一個大學生知識份子,為了吸一口煙,竟然可以做到伸手向陌生人討煙這般“厚顏無恥”﹗由此可見,我的煙癮有多大?!

我是一個中醫師,當然知道吸煙的害處,也曾經十次八次戒煙,但總是戒不成功。最了不起的一次戒了近三個月,後來重新吸上,煙癮變本加厲比以往更大﹗

直到19962月的某一天,我突然感到胸口從未有過的悶痛,到醫生處做了負荷試驗心電圖。醫生看了報告,面露驚訝之色,說我心肌明顯缺血,事態嚴重,要我即時住院作進一步檢查。醫生告誡我:必須戒煙!他神情嚴肅,語氣沉悶而帶警示提醒我別拿生命開玩笑,說他當了幾十年臨床心臟科醫生,看得多了,心臟病要來就來,隨時會造成死亡,絕不和任何人客氣的!我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我隱約預感到自已心臟已經有問題(後來證實我患上嚴重的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心臟病,有幾處心血管部位已經堵塞了90%以上,隨時有喪命的可能,後來我接受了經皮腔內冠狀動脈成形朮(PTCA)﹝通玻仔﹞ ,一次過置入了五個支架!)。醫生講話的這一刻,我內心感到惊震,腦海浮現很多問題,首先想到的不是怕死,而是想到我有子有女,兒子才15歲,女兒10歲,還在讀書,太太是個相夫教子的好妻子,一家四口親密溫馨,樂也融融,我愛我的妻兒愛我的家,我是家庭經濟的支柱,全家都在看著我找錢吃飯,萬一我有什麼三長兩短,那將會給妻兒帶來多大的痛苦,我將如何地對不住起他們!再說我正值中年,還有許多事沒做完,還有許多至愛親友,平日聽到有人因心臟病猝死的新聞也不少……總之,我強烈地感覺到自已千萬不能有事,必須重視健康,必須珍惜生命——就在這一刻,就在這幾分幾秒鐘內,我下定決心戒煙!

那時我吸的是「雙喜牌香煙」。我並沒有把吸剩的三包又兩支香煙丟棄,而是刻意把它放在寫字枱的一邊,我每天都可以望見它。它像以往一樣誘惑挑我:來吧,香煙在這,吸一支吧!在以往我當然受不住這種引誘,但此刻我作出反挑:我要健康,我愛家人,我不想太早升天,你老子三郎我就是不吸,看你能怎麼著!如是者凡三個月,我自認為決心已經「堅如磐石無轉移」,才把剩煙丟進拉圾桶。我終於戒煙成功。從一九九六年二月二十一日起戒煙,直至寫此文的二00年五月九日(母親節)止,足足十四年有多。戒煙後我非但不再吸煙,而且有一種「仇煙」情緒,只要有人在我面前吸煙,而煙又隨風吹入我的鼻孔,我就會反感,心里就要罵人,恨其不爭(爭取健康) ,哀其不幸(受煙之害)

我戒煙成功,什麼方法都不用,只在“愛護家人、重視健康、珍惜生命”的感悟下,在幾十秒至一分鐘之內下定決心便行,正如古語所云:“有志者事竟成”、“世上最怕‘認真’兩字”,下定決心,義無反顧,“只許成功不許失敗”,此種精神力量是無可估量無可抵擋的。凡做一件事之成功首先在一個“心”字,立心去做,事情已經成功一半,無心去做,一切解釋都是借口、敷衍、卸責,正如你的朋友對你說:“對不起,我近來忙得很,你病了我也沒問候一下”——我就不相信忙到連打個電話問候的時間也沒有,根本就是“沒有心”

我戒煙後健康、精神等各方面改善甚大,這是後話。戒煙吧,朋友﹗俗語說:“有心不怕遲”,即使你吸煙的時間已經很長,煙癮很大,只要你重視健康,愛護家人,珍惜生命,你就可以在幾秒鐘幾分鐘之內下定決心戒煙,而且一定能成功!二00年五月九日母親節”——節錄完。

2021524日三郎完稿於醫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