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3日星期四

 自信還須自謙配             

 ——《三郎醫話》(72                                     

面對疾病(困難)首先要有戰勝之的自信,有自信而後能自強,有自強而後能自戰,有自戰而後能自立,立者,起也!勝也!然而,自信還須自謙配,沒有謙虛的自信,往往主觀武斷,剛愎自用,自以為是,聽不進旁人的意見,成了盲目的自信,也因此難免遭受損失。盲目的自信,常表現對疾病失卻敬畏之心,其實質就是傲慢,這是很危險的,小則會受到慘痛的教訓,大則可連性命也丟去!

在數十年的行醫生涯中,我見過不少在疾病面前因盲目自信,缺乏敬畏而帶來慘痛教訓的實例(包括我自己)。「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今日撰文,目的乃冀望後來者能從中得到啟發,引以為戒,免重蹈覆轍。

以下略舉印象較深刻的幾個實例:

 1.〔腦溢血昏迷〕:我有一位高齡病客朋友X先生,不久前突然中風昏迷送院了,診斷是腦溢血昏迷,情況頗為嚴重。X先生素有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脂等症,主要靠長期服用西藥及堅持做運動得以穩定。在出事前不久的一段時間裡,他接受了據說是可以淨化血液的「洗血療法」,醫生每次為他「洗血」并作檢測後,都說他的血液和血管都非常健康,而他也覺得身體各方面都很好。他從此深信洗血療法可使血液清淨令血管暢通無阻,順理成章也就可以遠離心腦血管疾病了,於是主觀地停止了以往一貫相安無事的一切用藥防治。而原先為他治病的資深心臟專科醫生對「洗血」療法却持有異見,多次勸導X先生不可放棄原有的服藥保守治療,說那些藥是可以控制、穩定「三高」的,然而X先生聽不進去,甚至頗有微詞。話還未了,X先生便發生了中風昏迷。〔按:在此不探究 X先生腦溢血昏迷的真正原因,僅就X先生面對疾病的態度而論,確實是自信有餘而自謙不足,又或許是對心腦血管疾病的凶險缺乏了解致失卻敬畏而遭受不幸,這個教訓是值得記取的。〕2 .〔耽誤心肌梗塞黃金治療期〕:我的一位年近古稀親人,是印尼首都雅嘉達著名的氣功中醫師,體格健壯,功夫了得,他在行醫的同時也設武館授徒,頗有名氣。然而他患有家族遺傳心臟病。在一段日子裡,他胸口常疼痛,家人勸他到醫院看醫生檢查個究竟,但他拒絕了,自認為氣功好,可以自療,同時自尊心又強,覺得身為醫師求人治病是沒面子的事,於是死撐,直到突然昏迷不醒人事,才由家人急送往院救治。到了醫院,仍昏迷不醒,情況非常危急,經過醫生多次電擊急救後才甦醒過來。然而,由於耽誤了黃金治療期,心肌缺氧缺血時間過久而受到嚴重損傷。須知心梗縱使救回來後,損傷的心肌是無法自行修復的,治療的時間耽誤越久,心肌損傷的範圍就越大,就更嚴重地導致心臟無力(或者叫心臟衰竭)將血液泵送全身,連鎖反應造成身體各個器官組織因缺血缺氧不能正常運作而出現各種危機,包括肝腎受損。現代醫學雖然有相應的藥物治療,但藥物只能改善部分心臟功能,降低死亡率而已,並不能讓心肌損傷復原。我這親人自大病之後健康一落千丈,患病前三、五個人近他身不得,如今走50公尺遠的路也氣喘必須休息。幾年後這親人便逝世了,非常惋惜!3.〔闌尾炎破裂失救〕:一天,我的一位熟絡女病人接聽了一個電話後表情驚愕,良久不語。她告訴我,她的一位常在電視節目中表演氣功的香港著名氣功師朋友Y先生突然去世了,原因是得了闌尾炎,自恃是氣功大師,可以自療,忍痛不上醫院,結果盲腸炎破裂穿孔,造成嚴重的腹膜炎,送往醫院搶救無效而逝世,年僅42歲。4.〔一位老中醫的悲哀〕:從友人口中及網絡信息得悉,一位仍在職的老中醫D先生患有心臟病,他自認為自己是老中醫,完全可以自擬處方煎藥治療,一天,正在煎熬中藥時突然昏迷倒地,送往醫院已沒有生命迹象。……

類似的不幸事例不勝枚舉,可以說每時每刻都在發生。我自己也犯過同樣的錯誤。201286日我得了急性心肌梗塞,第一時間送往醫院救治,情況一度危急。在深切治療部躺了兩天兩夜,有專門醫護看顧,隨時有可能成廢物被由後門推出去。然而最後閻羅王却說那糊塗的牛頭馬面老眼昏花點錯相拉錯了人,叫我快回醫館去,說我陽壽未盡,還有許多人在等著我要看病!(哈哈哈!)出院時醫生配給我多種必須長期服用的西藥(主要有降膽固醇藥、降血壓藥、降血糖藥、抗血小板藥阿斯匹靈等)。一位好心的經驗護士對我說,記得回家後要乖乖吃藥啊,不然的話,幾年後又會在這裡見到你的呵!剛開始的頭一年,我還是蠻自覺按時服藥的,隨著我身體的越發康復,我便逐漸的怠慢服用西藥了,主要原因是我認為長期服用這些他汀類藥物會損害肝腎,到後來基本上停服了,自認為用中藥調理,堅持運動,適當節制飲食已經夠了,再後來便連中藥也很少服用了,飲食也較放肆了。幾年後的2019226日,我心臟病復發,再次被抬上手術台,診斷是心血管再有兩處堵塞了百分之九十以上,必須接受“通玻仔置支架”手術。由於年歲大了,這次術後康復得特慢,全身疲憊痠痛,躺在床上這也不是那也不是,長夜難眠,好長一段時間裡天天忍受著難以言表的痛苦,差點兒不想做人了,所幸的是尚有頗強的自信,內心每時每刻在默默承受,默默抗爭,默默思變,默默圖強!足足「苦戰」了半年後才穩定下來。我這是第四次接受「通玻仔」了,近20年來心血管四次「通玻仔」,前後置上了共11個支架,血管就要變鋼管了!痛定思痛,我決心今後在各方面要做到最好,但畢竟已是風殘老軀,不堪再折騰了,心想若果再來一次,必死給你看無疑!——嗚呼!該死而又死不去的陳三郎!

最後總結以下六點體會:(一)自信由心所造,乃克難抗病之大法,然而自信還須自謙配,離開了謙虛,自信便成了唯我獨尊,目中無人的自負,自負難免會自食其苦果。(二)凡事都有一條底線,疾病也一樣,當疾病超越了可治療的底線,自信也將無能為功。如何看待無功的自信抗病?——如果你是一個生活的熱愛者,那麼,你更應該是一個生命的追求者!為追求生命與疾病抗爭,只有「莫問前程兇吉,但求落幕無悔」!為追求生命盡了努力,又何悔何憾之有!(三)預防勝於治療。平日必須學習些有關防治心腦血管疾病的醫學知識,便於一旦遇有需要,可以爭取到第一時間得到救治,最大地減少無謂的犧牲和損害。(四)正在長期服用控制「三高」西藥者,千萬不可自作主張停止服用,這些由西醫專家們經過長期無數臨床實踐研製出來的藥物,對穩定、控制心腦血管疾病確實是有效的。一旦停服,極易發生意外,最常見的如血壓突然飇升而發生中風。西藥的效用在預防而非治療,如果相信中醫藥的話,不妨尋求中西醫配合,在服用西藥的同時,也正確地服用些固本培元的中藥(西醫多數會反對),如此健康必可達到至高境界,我就是這麼做的。(五)我是一個中醫師,但也信西醫,看西醫,我視西醫為朋友,不會忘記西醫於我有救命之恩,我心常懷感恩。信西醫又信中醫者,要善於分清楚哪些病須看西醫,哪種症應該由中醫掌印。(六)我雖為中醫師,但不忌諱向人們坦白自己患病的情況及講述治療的經過,因為我不在乎人們知道後對我會有什麼樣的看法,我只在乎人們是否能從我的經驗教訓中,或在我的醫話裡得到啟發而有所收益!這也是我用心之所在!

且為詩《不早歸山》以言志:

看盡人間傷悲事,

多少與病無相關?

但使智滿強自信,

不叫善人早歸山!

2021921日‧三郎完稿於中秋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