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日星期六

肝癌患者喜獲康復(1)-《三郎醫話》之一

       肝癌患者喜獲康復(1)
               ——《三郎醫話》之一


     2014年11月30日上午9:30,已有一年多沒有聯絡的廣州親戚突然打電話來,開頭就說:“是表哥嗎?我是道芳,這次能和你通話是撿回來的,很感激你救了我!”

  何事出此重言?

  原來去年三月中,表妹夫因為眼黃、面黃、小便顏色深如濃茶而入院。經詳細檢查後診斷為肝硬化,中期肝癌。肝有七、八粒大小不一的癌瘤,最大的有3.5至4公分。住院九天,沒有動手術,也沒有化療,只注射營養素和護肝素。

  兩年前表妹夫偕同表妹來港旅遊,我送給他一本文集《陳三郎文章十六篇》,他記起其中有一篇文章《一條可以救命又能保健的中藥方》,說的是用中草藥白花蛇舌草和半枝蓮治好我病人親姐連西醫都已經放棄治療的晚期癌症個案。表妹夫向來對我信任,得悉診斷後即日吩咐表妹照方買藥煎服,信心十足,每天不斷。病情日見好轉,到他打電話給我時,已足足服了九個多月藥,肝功能在較早前已經恢復正常,飲食有味,說話清晰有力。

  我囑咐他可以中西結合,醫生配給的抗癌藥(每天一粒)和護肝素(每天六片)照服,另外原中藥方加多以下八味:川朴15克、酸棗仁15克、茵陳15克、大黃5克、黃柏3克、淮牛七3克、大腹皮3克、白術3克、檳榔3克。

  幾天後從電話中得悉,表妹夫服用了加味癌症方藥後,胃口更好了。胃口好是一個病人千金難買的大好事!須知脾胃是人體的後天之本,人的生存首先從胃接納食物開始。有胃口,中醫謂之「有胃氣」、「胃氣好」,是大吉之象。反之,就是「胃氣虛」、「胃氣差」,倘若胃口差到水谷不進,要靠吊針注射營養素,這就近乎「無胃氣」,絕對是兇象!大凡生病或中毒的人,首先的反應就是不欲飲食沒胃口,誰人沒有病過?你們應該也有過這樣的體會,只是沒有留意就是了。

    肝癌是來勢極兇、反覆性最大的癌症之一,我現在每隔一個星期便和表妹夫聯絡一次,繼續留意其進展。

(待續:《癌症患者喜獲康復》(2)

                               2015–1–3  三郎于醫室


轉發:《三郎癌症方》《一條可以救命又能保健的中藥方》《勿將半邊蓮誤作半枝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