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星期一

中西結合治肺炎 - 《三郎醫話》之二

               中西結合治肺炎
               
——魚腥草桔梗湯肺症良方
                     《三郎醫話》之二


  1月7日深秋問家中有人病毒感染反覆發燒不退,雖經醫生針藥治療也不見效,有何良方。遠隔一方,無法面診,通過電話詳細問診,初斷為內熱實症,遂擬一方與之,聲明如若對症一劑減輕,二劑更好,三劑燒盡退而不再發。即晚煎服了一劑。

  1月8日上午12:30電話追訪,謂剛服了第二劑,原本已好轉,不想近午又見反覆。余提醒如若到下午後仍不見好,則必須到醫院檢查肺,很多時候「怪燒」是由肺部引起的。當日傍晚深秋來電,謂已到醫院查肺,果然是患上肺炎,兼有主動脈硬化(很多上了年紀的人都會有)。開始接受吊針注射治療,約需治療一星期。余囑咐必要中西結合,煎服魚星草桔梗湯:魚星草30克、桔梗15克。用瓦煲以5碗清水先泡浸半小時,再文火煎滾半小時即盛於大碗分早晚溫涼服,一日一劑。

  1月9日下午4:00及5:30先後兩次電話追訪,悉病者燒已退,胃口轉好,情況穩定。

  10日上午10:30情況續好。12日上午8:30病者已如常人,癒矣!中西醫各有長處,如能合理結合,病可好得更快更徹底。

  以下三項事值得謹記:

(一)不論是小孩還是大人,如遇有久咳、反覆發燒甚至咯痰有血,一定要照肺檢查,肺部有事,可大可小,遲了難搞。

(二)魚星草桔梗湯是治療肺痈(肺膿瘍)和大葉性肺炎之常用方,也用於治肺癌,療效甚隹。魚星草,又名側耳根、肺形草等,味辛性涼,入肺經,長於清熱解毒。桔梗,味苦,辛,性平。藥理:清肺提氣,袪痰排膿

(三)魚星草不宜久煎,久煎失效。煎法如上所述。

               2015–1–12   三郎於醫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