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0日星期日

養生以養氣為根本 (人須養好十六氣,你能養好幾氣?) ——《三郎醫話》之三十八

         養生以養氣為根本
  (人須養好十六氣,你能養好幾氣?) 
   ——《三郎醫話》之三十八

    中醫認為,氣虧虛或氣滯不暢導致氣血循環不暢通,人就會病。人得病之初,首先是因為氣血虛弱(體弱抵抗力差),外邪(致病因素如風、寒、暑、濕、燥、火、病毒細菌等)乖虛侵入而致病。如果氣血充足抵抗力強則不容易得病了,正如《黃帝內經》所說:“正氣存內,邪不可幹”。反之,則病邪侵體。

    “氣”是人活命之第一要素,是生命的象徵,最簡單明白的例子莫如發生嚴重交通意外了,傷者躺在血泊中,救護人員到場,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給傷者戴上氧氣罩輸氣,有氣才能活,斷了氣便是死了,這是最普通的凡人皆知的常識。

  人受五行(金、木、水、火、土)之氣而治生,故人之肉身以氣為主。如是者,中醫提倡以氣養生,想要健康長壽不易得病,平日就必須注意養好以下“十六氣”

(一)慎言語,以養神氣
(二)忌狂喜,以養心氣
(三)樂助人,以養膽氣
(四)善制怒,以養肝氣
(五)少憂慮,以養脾氣
(六)食清淡,以養胃氣
(七)常嚥津,以養腎氣
(八)深呼吸,以養肺氣
(九)多運動,以養骨氣
(十)廣交友,以養人氣
(十一)好讀書,以養靈氣
(十二)不顯露,以養元氣
(十三)居中道,以養和氣
(十四)意內守,以養真氣
(十五)袪惰性,以養志氣
(十六)坦胸襟,以養正氣。

    以上十六氣,氣與健康有關,每一氣說起來都很明白易懂而且不難做,但要日日做時時做堅持做,才能獲得最大的養生保健收穫,你做得到嗎?

     很多科學家說人的壽命應該有120歲,三郎我作出新的人壽命測算方法:一生中養好以上的每一氣便可得8年壽命,養好十六“氣”便至少有128歲,你估計你這一生可以養好多少“氣”?

2016年3月13日
三郎寫於醫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