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0日星期日

晨風 ——《三郎醫話》之三十七

晨風  
——《三郎醫話》之三十七    


(詩前語)老殘之軀,喜愛清靜。我的童年和少年都在出生地印尼渡過,對這美麗的千島之國自是情深。余雖北歸祖國已數十載,然時偶作南遊懷舊之旅。常小住於六郎弟郊外農莊,愛其清靜。赤道之國炎熱,早晨練功罷靜坐涼亭,沐浴習習晨風中,休閒安逸,閉目冥思,十分清爽,無限快意。忽有感於晨風,其輕輕吹拂,默默耕耘,予人以清涼舒適,在炎熱天氣百類皆酷中,唯她最可愛。君不可視晨風平凡而忽視之,其雖無形亦無語,然實如神仙高人,靜中藏智慧,內含無限之哲理,聯想引伸,誠可究出許多學問……吾生性喜作聯翩之浮想,於是思重思思,浮想複想,遂成醫話《晨風》耳。




《晨風》

一路輕輕的腳步,
一路淡淡的微笑,
一路默默的耕耘,
一路徐徐撤下清涼。

啊,來了!
晨風來了!

晨風送走了靜寂的夜,
村莊展現無限的生機:
百草甦醒,萬木更生,
村民開始一天的忙碌,
雞啼聲、鳥唱聲、偶爾的牛哞聲,
聲聲到涼亭。

練罷晨功坐涼亭,
最愛晨風伴我解我心。

我問晨風:
你默默工作,造福人群,
人們歡迎你,讚頌你,
為什麼你却如此淡然,
話也從不說一句?

晨風答:
桃李無言,含睿不需語。

問:
賢才眾嫉妒,
為什麼只見所有的人,
還有那市儈俗人,
對你只有尊敬
而不見有人
嫉你擠你和你爭?

答:
因為我不爭,
所以天下沒有誰和我爭。

問:
世間聲色犬馬、紙醉金迷,
世人皆羨之,追求之,
如何能不爭?

答:
平安平常平凡是真福
(平安生活、平常心態、平凡做人),
無貪無嗔無癡免千愁
(不貪心不惱怒不沉迷沒有愁緒),
何需爭?
何來爭?

問:
世人勞勞爭不休,為的哪樁?
世人碌碌不休爭,又為哪樁?

答:
眾生熙熙,為利而來,
眾生攘攘,為利而往。

問:
世人為名廢寢忘食不顧身,
世人為利日以繼夜損健康,
宏願未達,

名成利就,
却英年早逝空遺恨,
何以為誡?

答:
枉費生前心千萬,
死後空持手一雙。
(白活一場)

問:
你兄弟姐妹眾多,
你和弟妹涼風、清風、微風……
心地很善良,造福人群,留芳萬世,
你那兄長狂風、颱風、龍捲風……
却是兇惡殘暴、濫殺無辜,遺臭千古,
為什麼同是一母所生,
品性功罪却大不相同?

答:
龍生九子,子子不同,
兄弟姐妹,同桌吃飯,
各自修行。

問:
你壽齡少說也有千百萬歲,
至今依然健壯不顯老,
有什麼養生保健秘訣?

答:
恬淡虛無,正氣從之,
正氣存內,邪不可幹!


問:
我等世人皆明,
健康是一切之本,
長壽快樂人之所求,
老師能否傳授世人健康長壽之道?

答:
飲食有節,起居有常,
順應天時,不妄作勞,
修身養心,陰陽自調,
靜生智慧,法由心生,
萬事從容,愉悅安康,
形神皆俱,百歲何難?

不覺日上三竿,
最是不捨
上天特使導師——
晨風告辭。

如幻如真我目送
恩師盡善盡美的背影,
依舊是:
一路輕輕的腳步,
一路淡淡的微笑,
一路默默的耕耘,
一路徐徐撒下清涼……

2016年2月20日  三郎寫於
印尼雅嘉達舍弟六郎山莊


2016-3-7修改於香港医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