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2日星期六

千金難買的心頭愛 一一《診餘閑筆》(01)


千金難買的心頭愛
一一《診餘閑筆》(01)

1973年我還在廣州第一師範學校任教時,便已業餘自學中醫,最先看的第一本中醫書,就是這本(附相片)1975年3月廣州中山醫學院編寫組編寫的《中藥臨床應用》。我幾乎每天都翻閱之,直到I976年4月來港行醫後的幾十年中,也還常常翻看,我覺得它不但內容實用而且較全面,令我愛不釋手。

可惜我不懂珍惜愛護,幾十年的翻閱日子有功,以致書殘破了,修了又修,補了又補,依然無法停止它的繼續“殘破老去”,因為我還要繼續翻閱求教於它。看著我初學醫時的「啟蒙老師」如此地殘破,我感到好心痛,許久以來一直想買過一本新的,但可能是因為七十年代出版的書時間太久遠,不再出版了,所以我走訪了許多書店,最後得到的都是失望。為此,我長時間地心有戚戚焉,一想起這本書就內心不愉。

後來我知道咱二屆文藝班(原廣州市第一師範學校)的同學杜華老大,他在社會上工作多年,交友甚廣,“江湖地位”不低,手下門生不少,與社會各路的“英雄好漢”頗有交情,因此我託他代為尋書。杜華沒敢怠慢,依原書的照片向各書店發出「緝拿」令,還親自到各書店「搜捕」,甚至將某新華書店的倉庫翻轉了,但仍然找不到這本書。唉,我只好放棄尋找了,心也該死了。

哈,原以為山窮水盡疑無路,却不料柳暗花明又一村——我那已是中醫的孩子劍兒,這小傢伙倒有我心,他知道我為這本書心悶了多年,有一天突然對我說我要的書他找到了!還把該書的照片給我看,我一看,嗨!就是它!一一《中藥臨床應用》!1973年中山醫學院出版的!我大喜望外,忙問書在哪兒?他說在網上淘寶找到,價錢七十元港幣,我即叫他快給我買下!心想,莫說是區區七十元,就是七百元或者再多些的錢我也肯給!

人世間什麽叫千金難買的心頭愛?這就是!什麽叫「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這就是!過了幾天,我果真得到了這本渴望已久的書,還蠻新的哩!

難怪我老伴也常說,我眉頭隱痣,眼中藏善,不論遇上啥難題,總會有好運的,知我者的老婆說得沒錯的,哈哈!

說起來也要感謝阿里巴巴發明了「網上淘寶」!

好事喜事大家分享,發此微信,相信大家也會為我重得心頭愛而高興,謝謝!

(附上舊書與新書照片)

2017/7/10三郎寫於書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