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2日星期六

治療慢性胃炎以健脾胃為本 《隔山診症》(四)

治療慢性胃炎以健脾胃為本
《隔山診症》(四)


佩雄微信:

兄:今天懿珍带我去做胃镜、吹气检查,醫生说是慢性胃炎。开了一大堆西药,我怕跟心脏病的药有相克,或伤肝,不敢吃,懿珍也说不吃就先不吃。医生說要连吃两个月!我想問有沒有中成药可以吃?有一种“猴头菇颗粒”?


三郎覆:

佩弟:來信已悉,作覆如下:
治慢性胃炎的方法是:

(一)早飯前服用藿香正氣丸,此古方藥已有一千多年歷史,功能芳香化濕,理氣和中,可治之病很多,其中常用於急性腸胃炎和慢性胃炎。晚服香砂六君丸,此也是古方藥,功能補中益氣、健脾燥濕、行氣止痛、和胃止嘔。此兩藥藥店有售,可按說明書服用。我也有自製此兩藥,要不然,我寄給您也可。

(二)飲食節制,不吃辛辣、刺激、不易消化之物,忌凍飲及寒涼食物。少吃多餐,盡量減輕脾胃負擔。

(三)早晚按摩肚臍周圍,能每天自我艾灸腹部神闕穴、氣海穴、關元穴、天樞穴及胃脘穴就更好。全過程用時也不過是十五至二十分鐘。

如此調理,三日開始感到舒服,首先肚腹脹痛得到舒緩,飲食無礙,排便改善,痊愈指日可待。脾胃為後天之本,愈後仍可時不時服此兩藥和作此按摩炙法,如此不但可令脾胃強健,而且可使全身都健康,吾亦常作如是行。

中醫治療胃炎必是著眼於健脾胃,扶脾胃之正氣,《黃帝內經》有云:“正氣存內,邪不可幹”,脾胃健則胃炎自癒,此不僅是治本之法,同時也是力求治療不但無藥物造成的副作用,而且在治癒之餘,使整個消化繫統都能受益,咱祖國傳統醫學療法就能達到如此的至高境界!

病了不要動輒就吃西藥,西藥畢竟多是由化學物質提煉製成,吃多了副作用大。我非常佩服西方文化對他國的滲透,西方醫學形成系統的歷史不足二百年,然其對國人的洗腦幾已成烙印,君不見國人,尤其許多有文化(讀書識字)的中國人,雖然說中西醫各有長處,但患了病不分什麽性質,動轍就想到找西醫吃西藥,而對已有三千年歷史的祖國老祖宗醫寶,却遺忘、不了解、不受落,甚至排斥、毀謗,不一而足,這是很可悲的事。

為兄錚言,參詳是盼。2017/7/14


佩雄覆:

谢谢兄!弟受益了。药不用寄来,香砂六君丸我一直坚持用,常备十瓶。藿香正气丸是好药,原来也用过。今经兄指点,更有信心!其实自我并无不适之感,只是老弱病残连成一体,无病也找病。人地重讲五谷杂粮千祈唔好食,我恁尼滴嘢用破壁机打到彻底烂糊,破碎纤维,应该冇乜嘢吧?


三郎覆:

凡用物、食物、為人處事等無不講究一個“度”字,即有節制、有限度,有病無病之人都一樣,可吃的只要自己喜歡而又對本身健康有益的都應該吃,廣泛吃,雜吃,但一定不多吃,不濫吃。

2017/7/16三郎寫於書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