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7日星期六

歲末台湾遊随筆

歲末台湾遊随筆




 (一)

2017年的崴末,于我有特别意義的歲未。

十二月二十一日晚,女婿因了年尾要總结公司業務须留下之外,我们全家共八人一起到宝島台湾作短期旅游。飛機晚上八時四十五分從香港起飛,到達台北住入了酒店,已是午夜(23點至1點之間)時分。

甜睡梦香,一夜無話。

次晨起來,心情愉快,精神爽利,迎接「冬大過年」的中国傳统佳節冬至,天氣氣温顯示24℃,陽光温柔,凉风习习,好一個天公作美的冬至佳節!

老朽我今年足七十六歲了,有生以來第一次在台湾過冬至。在50至80年代改革开放以前,内地两岸关系緊張時期,非常忌諱説台湾,更不敢想到在台湾過冬至,就是在前幾年到厦门参加大學同學聚会時,在海旁看到對面金门掛着「三民主義统一中国」、厦门這邊掛着「一国两制统一中国」的標语時,我也不會想到有一天會在台湾過冬至,而今天,我在台湾過冬至了。
人生的際遇,永遠是不可準确预测的謎,顺着我人生歷程的自然走勢,在印尼出生長大,從印尼回到祖国内地,從内地過南大門到香港,再由香港第一次飛到台湾宝島過冬至,中間竟然經過了足足的七十六年!

七十六年,是短?還是長?

時間這東西喲,過了的就覺得短,還在期待的就覺得長。


(二)

早餐後驱車前往旅游區宜兰市,一個環境優美,田園處處,鄉土氣息濃樸的地方。司机余先生説這裡近日来常下雨,觀賞景点有所不便,難免令遊客掃興,又説我運氣好,所以今天蓝天白云,不冷不熱,天氣特别好。我謝過了,笑説那些出门遇雨的遊客不要掃興而應該高興,俗言說:「貴人出門招風雨」,天公也在證明他们是貴人,是贵人呵,為什么不高興呢?而我出門招不來風雨,證明我不是貴人。哈,我這話你信不?
說到贵人,我忽有感触。我説的貴人是指有權有錢有成功的人,是指有超人智慧超人才幹超人成就對社群有貢献的人。我活到這把年纪,從资本主義社会的印尼到社会主義社会的中国,再從社会主義社会的中国到资本主義社会的香港,其中工人、農民、軍隊、學生、教师、医生的生活都體驗過,中間有過不少形形式式(色色)的經歷,或许是對世事人情有了一定程度的洞明歷練,在好長的一段時間以來,我一直努力寻找铸就内心的淡定和從容,寻求做人的简单和洒脱,因此對人生抱「三平主義」一一平安、平淡、平凡。平安活着、平淡過日、平凡做人。

是繁雜事,是简单事,客觀已存在,努力做好就是。

是贵人,是平凡人,性格德素所决定,顺其自然,努力做好人就是。

事,越简单越易做;人,越平凡越得福。

不是貴人是平凡人不好嗎?人事有定数,無需羡無需怨,也不由得人羡與怨。平凡人特别自由解放,出门「不招風雨」,陽光普照、清風送爽、輕輕鬆鬆、高高興興遊覧風景拍靓照,拍完靓照再去吃美食,多好!多痛快!

感恩上天!感恩赐我予祈福的人!

2017/12/22冬至夜三郎于宜蘭
2012/12/23修改于台北京站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