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4日星期二

亞健康的說法不確


 亞健康的說法不確
                   ——《三郎醫話》之五十六
廣州一師第二屆文藝班劉建鴻同學轉發來網上帖子《亞健康這個說法害死人》,我認同該文的觀點,我認為亞健康的說法確實是不確有害的。
為什何這麼說?因為它起了誤導作用,誤導人們忽視了疾病初期的治療,待到醫生正式宣佈得某種疾病時,往往病情已經嚴重,甚至已為時太晚。比如腦中風和心臟病,很多時候是有初期症狀的,包括瞬間的暈眩或偶爾的手腳麻痺,這些初期症狀大多表現得不嚴重,如果將之看作是亞健康而忽略了,往往造成嚴重的後果,人們不能不警惕。
以下是我給建鴻的覆文及《亞健康這個說法害死人》原文,發與大家共研。
建鴻:
我看過《亞健康這個說法實在害死人》這篇文章了,是篇好文章!其所說的全與我的理念一致!我昨天發的巜嬌柔蒲公英降服惡霸蛇串腰》最後的一句話是“中草藥用得對症,往往十幾數十元的藥費便可醫好大病,就是用來養生保健,其功效也堪比動輒萬元價的冬蟲草、燕窩,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你信也不信?”我經常說,于自己健康有益的,就是一餐粗茶淡飯一條菜也很有營養,何須動不動就要人參花胶鹿尾羓!?嗚呼!這時代呀,越是講科學就越多抽象的醫學名詞戲弄人,害死人,比如醫生自己搞不清楚病因病機之所在,便簡單一句“退化”、“發炎”等抽象籠統的名稱應付過去了,病人也便帶著滿腦的問號被把打發走了。曾經在報上看到過新的不知是否個別醫生自己發明創造的醫學名稱:“老人妄想症”,各位,你們能猜得出是什麼病嗎?我想,如果你全不曾聽聞有此症的話,給你猜一百項病名你也未必猜得到是什麼東東,甚至會想到邪念那方面去了,原來是有些老人常見身發癢,背搔癢,醫生搞不清楚是啥事,一看皮膚,表面沒啥呀,醫生就頗有創意的說是「老人妄想症」,妄想什麼?說老人妄想着背後有螞蟻爬行,心理反應,便覺得背癢欲搔了,故叫老人妄想症!
亞健康的說法也是抽象籠統的說法。
2018/6/19三郎
《亞健康這個說法害死人》原文:
亚健康这个说法,实在害人不浅!
亚健康是个筐,搞不清楚的就往里装
谈到健康养生问题,我们常常听到一个词,亚健康。这个词流传广泛,老百姓在说,专家学者在说,甚至世界卫生组织都在说,还公布了一些亚健康的标准。其实要我说,这个含混不清的“亚健康”提法,实在害人不浅。
什么是亚健康?头晕、失眠被说成是亚健康;疲倦、乏力被说成亚健康;记忆力减退,思维迟缓被说成亚健康;心悸胸闷、怕冷怕热,甚至性功能减退,都被说成亚健康。
亚健康这个说法,实在害人不浅!
有人把这种现象总结成了一句顺口溜:亚健康是个筐,搞不清楚的就往里装。
西医学诊断,是在组织器官、血液产生严重病变时,才能诊断出来的方法,而当疾病没达到特定程度,还处于早期症状时,西医则不能完全确诊。这时候,西医就把“亚健康”三个字,作为掩饰西医学不足的一个借口。
举个例子。有很多朋友都听说过冠心病,什么是冠心病呢?就是给您心脏供血的动脉血管(医学上称之为冠状动脉)堵塞了,当堵到70%左右时,您就不舒服了,就会出现心慌气短、胸闷等症状。这时您会赶紧到医院看医生,医生给您一检查,发现您的冠状动脉血管已经堵了70%左右了。就给您写下了一个诊断,即冠心病。
亚健康这个说法,实在害人不浅!
请问,是医生给你诊断时,您的冠脉血管一下子就堵到了70%?当然不是了。这要经过您几十年的“努力”才能实现。您的血管可能在您10几岁时就开始堵塞了。当血管堵到40%时,您有感觉吗?您平时什么感觉都没有,充其量是干重活时,可能会出现胸闷和容易疲劳的表现。
那么,血管堵到40%时您有没有病?您当然有病,但在这一阶段,虽然有病,却没什么感觉。您的血管一点都没有堵时,是100%健康的状态,而当堵到70%时,您就有感觉有症状了,这之间的状态就是我们常说的“亚健康”。
不能确诊的病,就统称亚健康,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中医学是诊断亚健康的个好方法,在脏腑器官没有产生严重病变时,就可以进行诊断调理,从而阻断疾病的发展。
亚健康这个说法,实在害人不浅!
总之,亚健康症状,不应该叫健康与疾病的中间状态,而应该直接叫:疾病早期,或者叫“疾病的非临床阶段”。
很多时候,医生在面对无法确诊或无法处理的疾病时,就会跟病人说:你没有病,放宽心,注意调理下就行了,不会出什么大问题。
因为这个病在你身上,没有在他的身上,加重了又不会伤害他。如果这个病在他身上,你看他慌不慌。
亚健康这个说法,实在害人不浅!
为什么人到中年,尤其是老年后,各种病就出来了?我告诉大家,其实并不是纪大了突然生病了,是这些病已经在你身上潜伏了几十年,而疾病早期被笼统地归纳为“亚健康”,你也有我也有,似乎人人都有亚健康症状,于是也就不以为然,继续作了。
多数人都误会了营养
我们最近的专栏都在讨论饮食与疾病的关系,说到“作”,我想在此讨论一件很容易被大家误解的事:什么是营养?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喜欢将“高蛋白、高脂肪、高热能”的食物叫做营养,比如牛奶、鸡蛋、大豆、坚果、羊肉汤等等。为何这些食物会被普遍当成营养食物呢?因为在过去饮食生活困苦时代,一部分人将这些稀少的食物吃后身体就健康了。
亚健康这个说法,实在害人不浅!
但大家想想,为什么现在生活中这些食物这么充足,天天牛奶鸡蛋,吃肉喝汤,我们还是要生病?在我们小时候,身边老人多数是老死的,无疾而终,现在呢,多数是病死的。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将这些“三高食物”当做营养呢?八十年代有句俗语:吃得好,死得早啊。
我认为,世界上没有什么高级营养,也没有低级营养,关键在于你的身体需要什么食物,身体所需的食物就是营养,不需要的,就不是营养。然而几乎所有人都在犯一个错误:
我们身体需要营养,我们身体的营养不足。
我前不久在成都为一对退休老夫妻诊病,老太太看完了,轮到丈夫时,我发现他已经说不清楚话了,眼神呆滞,动作迟缓,只能由老太太代为陈述,她说丈夫有糖尿病,高血压,前不久得了脑梗,简直全身是病了。
亚健康这个说法,实在害人不浅!
我为他开了调理方后,老太太问,丈夫病后,儿女们买了虫草、灵芝等补品,想让父亲补一补,问能不能吃?我赶紧制止她,三高、心脑血管病,本来就是吃出来的富贵病,还要给他补,那岂不是火上浇油吗?
老夫妻俩听我一说,慌了,连忙问,那该吃啥?我回复说,多吃粗粮,多吃蔬菜,少吃那些看起来营养高的食物!然后又特别推荐了一种食材:莲藕。莲藕可以通血管,含糖低,富含膳食纤维,对三高人群和心脑血管病人都很好。
亚健康这个说法,实在害人不浅!
生活中,多少人犯这对老夫妻一样的错呢?一到冬季,就各种滋补,各种炖汤,平日里也是家中常备名贵滋补品,结果越补身体越差。
谁说青菜萝卜就不是补品呢?对物质丰厚、天天纠结吃什么的现代人来说,清水煮白菜恐怕比一碗虫草炖鸡汤更好呢!
亚健康这个说法,实在害人不浅!
2018620三郎整理於醫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