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4日星期二

嬌柔蒲公英降服惡霸蛇串腰


嬌柔蒲公英降服惡霸蛇串腰
                  ——《三郎醫話》之五十五
蛇串腰別名很多,有蛇串瘡、纏腰火丹等。它可發於身體各部位,但好發於腰部,皮損環腰如蛇行,故中醫稱之為蛇串腰,也就是西醫說的生蛇,學名帶狀疱疹。這是一種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皮膚病。此症有乾性的和濕性的兩種,皆發群簇性的疱疹,患者于病發數日後感覺輕度發熱與全身無力,而後急速發展。乾性的色赤,形如雲片,上起風栗,時感瘙癢;濕性的色白黃,起水泡,津潰流黃水,時感疼痛。如火燎般的疼痛是蛇串腰有別於其他皮膚病的特點。此症急須早治,如纏腰已遍,毒氣內入,必將造成嚴重後果,故須警惕,莫當普通皮膚病處理。
(一)蒲公英降服蛇串腰
萬物相生相剋,一物降一物。嬌柔蒲公英降服惡霸蛇串腰。
2018529日楊明剛先生携女前來門診,症見楊小姐腰部起色紅成簇斑疹,見癢疼痛,個別處已開始見泡狀,診斷為蛇串腰(生蛇)。處方獨孤一味:蒲公英30克,三碗水煎淨一碗內服,另60克煲水溫洗患處,早、中、晚各洗一次,每次15分鐘。楊女先前看開西醫服西藥,轉而中西醫結合。三日後大見功效,七日基本痊癒。楊先生心地仁慈,認為此經驗珍貴難得,應廣為傳播,以益大眾,主動撰文與眾分享。
以下是楊先生的微信回饋及我的覆文:
             ﹏﹏﹏   ﹏﹏﹏   ﹏﹏﹏   ﹏﹏﹏   ﹏﹏﹏
楊明剛微信:
陳老師你好!以下是我寫給朋友的醫案分享,僅供參考。
中西醫結合治療“生蛇"的經歷
近日家中有人患一病,腰部出紅疹,癢痛難忍,第二天(28/5)立即看醫生。經西醫診斷為:帶狀疱疹(俗稱生蛇、蛇纏腰),屬免疫系統疾病,按傳統說法此病嚴重到會死人的,蠻可怕。
西醫處方三種藥:見圖一,鹽酸伐昔洛韋片,每天三次/2片,抗生素,連續食七天;見圖二,利痛抑,即普瑞巴林,每天二次/1片,止痛片;見圖三,多種維他命B,每天二次/1片。
咁得人驚的病,對西醫的診斷還是不放心,第三天(29/5)經老朋友介紹找到香港著名中醫師 陳三郎先生 再行診斷,診斷結果仍然是生蛇(蛇纏腰),指出病源主要是肝、膽實火成熱毒。處方獨孤一味藥物“蒲公英",見圖四、五,(此藥僅HK$5.00一兩,很便宜)每天用四兩。其中二兩用七碗水煲滾后文火再煲45分鐘,內服、藥湯約三碗(750毫升左右),先飲一碗,其余留作茶水飲用。另外二兩如上方法煲煮,藥湯用以外洗患處,每天早、午、晚各一次。
注:蒲公英是爬地生長的植物,沙泥較多,我先用水泡浸約半小時,倒掉其沉澱物,再行煲煮。
經過六、七天的治理,現在已經基本解決問題,放下心中之憂慮。真的估唔到蒲公英的作用咁大!
我的感受:香港是重西醫西藥而輕視中醫中藥的社會。找中醫難,找個好中醫更難!這次治療經歷,有幸認識著名中醫師 陳三郎先生,仁心仁術、手到病除。感恩!感恩!    
楊明剛4/06/2018
三郎回覆:
楊先生晚上好!
收悉回饋,非常感激!這是一個宏掦中華醫藥、有助大眾認識“治病不在于藥價的貴賤而在於實用”的教材。令媛之皮膚患處看去已收斂結疤淡化,應無礙了,多虧您當父親的夠細心,僅表同喜。1975年我還在廣州第一師範學校業餘學醫行醫時,便已從淸末民初著名中醫張錫純名著巜醫學衷中參西録》中知道了平凡中草藥蒲公英具有不平凡療效,在後來的臨床上也常用,且收到很好的效果。此物天然無毒,最擅清熱解毒(西醫所謂的消炎),我用于治療乳腺炎、尿道炎、腸炎、肝炎甚至肺炎、發燒、咳嗽、咯血等,大凡熱毒炎症,屢用屢驗,總之,蒲公英是件好東西,就是在平日時不時煎煲飲用,亦于健康有助。我將用此個案寫一篇醫話,讓更多的人受益,另實際上有不少蛇串腰症單用蒲公英一味而不用他藥,亦可收功。非常感謝您!晚安!
2018-6-4三郎
                   (二)排毒神草蒲公英
蒲公英為菊科植物,味苦、甘,性寒,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皮膚真菌有抑菌作用。臨床常是用於治療乳痈(急性乳房炎)、腸痈(急性闌尾炎)的重要藥物。除此之外,配合其他中藥用於治療急性黃膽型肝炎或單用治療急性結膜炎、瞼緣炎效果均隹。
各類醫書記載用蒲公英治病療效顯著的案例很多,我的臨床實例也不少,略舉較典型的如下:(一)一位同學剛分娩不久喂人奶的女兒,乳頭紅腫脹痛,來電求教。與之處方:蒲公英30克,煎水溫洗患處,每日早、中、晚各洗一次,另將藥渣搗爤外敷患處,三日大效,四天痊癒(二)深圳沈女士(診號5459)隔山診症,謂五年前患乳腺增生,時好時壞,近來覺脹痛。處方:蒲公英30 王不留行15 柴胡9 香附9 樍殼9 白芍12 莪術9克水煎服,每天一劑,五劑脹痛消失,基本痊癒(三)《三郎醫話》之二十七「蒲公英魚腥草桔梗湯」主藥是蒲公英和魚腥草,輔加桔梗和五味子,治療咳嗽、發燒(尤其小孩發燒咳嗽)、流感或肺炎咳嗽發燒、肺燥咯血等,臨床實踐証明療效極佳,有不少病客和讀者都將之存起,以備不時之需。(四)病人劉先生六十歲不到,嚴重糖尿病,左腳小腿膚色瘀黑,見潰瘍流黃水,病纏多年,行動不便,非常痛苦。處方:蒲公英30克煎水溫洗患處,早晚各煎洗一次,三日見效,五天後潰瘍收口癒合。
中醫用蒲公英治療蛇串腰獲良效的案例記載很多,此外,用新鮮馬齒莧搗爛外敷法治療效果也顯著,農村人常用的方法。
蒲公英清熱解毒、消炎利尿功能顯著,因此又叫尿床草,又因其入肝經,故清肝明目功能也突出。張錫純名著《醫學衷中參西錄》記有一則典型病例:蒲公英二両煎湯二大碗,溫服一碗,餘一碗趁熱薰洗眼睛。友人之母賞患眼疾,疼痛異常,經延醫調治,數月不愈,用此方一次即癒。由此可見蒲公英治療眼疾有特效,肝火盛,眼生瘡或眼發炎者不妨如法應用之,早晚各薰洗一次,每次十至十五分鐘,初薰洗後因刺激作用眼必更紅,然稍加休息後必可平復。就是平時常煎服蒲公英,對防治體內各種炎症也很有助。然須注意蒲公英味苦性寒,體質虛寒者須加紅栆十粒八粒及生姜數片同煎 ,如長期飲用,建議用複方蒲公英茶。
        (三)中草藥療效堪比蟲草燕窩
中草藥是中華醫藥的瑰寶,數千年來守護著我中華民族的繁衍健康,安全經濟療效可靠副作用少,用得對症,往往十幾數十元的藥費便可醫好大病,就是用來養生保健,其功效也堪比動輒萬元價的冬蟲草、燕窩,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你信也不信?
2018618日端午節三郎寫於書房 
臨時補充:剛和深圳沈鳳寧小姐聯繫,她表示我給她診治乳腺增生作痛的蒲公英複方很有效,她病好後給朋友們分享,同樣收到良效,各位姐妹們可以留意一下了,祝大家健康!三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