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4日星期二

重發「三郎寒熱皆宜感冒方」

重發「三郎寒熱皆宜感冒方」
一一《三郎医話》之五十七
前言:感冒一年四季都可以患上,流感猖獗期間更甚,三年前我在各群組裏發表了《三郎醫話之十》一一三郎寒熱皆宜感冒方後,陸續收到一些用過者的回饋,有些有心的同學更將之保存,一有感冒便煎服一、二劑,藥到病除,既經濟實惠又無副作用,作用甚好。近有兩位同學患感冒,其中的一位感冒後喉痛乾渴、鼻塞流鼻水,畏寒渾身乏力,照她說的好辛苦又不想吃西藥,于是服一劑便見效,二劑基本痊癒,再服兩劑得根治。感冒雖說是常見病,但醫不得法也是夠辛苦的,更甚者若處理錯誤可導致外感傳裡傷及臟腑,問題就大了,西醫也有感冒病毒入肺入腦致命的個案,所以不要輕忽感冒。有見及此,我今天重發醫話《三郎寒熱皆宜感冒方》,希望對大家有助。
2018/7/16 三郎
一一一  一一一  一一一  一一一  ———  ———  ———  ———
        「三郎寒熱皆宜感冒方」一一一一《三郎醫話》之十
感冒是一种病毒感染性傅染病,在中医学上称之为外感,有說轻症叫伤風,重症叫伤寒,分为風熱外感和風寒外感两大类。另有与这两大类有共同點也有不同处的所謂「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
風熱感冒症狀:头痛、發熱、口干、喉痛、怕風、出微汗、脉数或浮缓等。風寒感冒症狀:头痛、身痛、無发热或发热轻、恶寒重、無汗、脉浮緊等。流行性感冒:來势急、傅染快、发燒速升、易由外感傅里而祸及体内器官。各类型感冒的主要共同症候:皆为外感風邪,亦是病毒感染,都有不同程度的咳嗽、喉痒、口干、鼻塞、痰多、声嘶啞、食慾不振等。
感冒是常見病,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生,只要治療及時和方法正確,乃小事一樁。因此,三郎認為普通老百姓不用劳駕医生也可以自医,委实無須动辄留医吊滴,白费时间浪費金錢挨尽辛苦。此話何解?余認為应用简單易学易用的許多民間疗法如刮痧、拔火罐、简单草药加上暫戒油膩辛辣食物,多喝开水清理腸胃,好好休息一段时间等都可以治好感冒。然而感冒畢竟是一種病毒感染性疾病,仅靠这些还不够,如果有一条完全可以由自己掌握、安全可靠、简单方便、療效好价格廉、不分寒熱的感冒都可同用的中药方,那麼,普通百姓就真個可以即刻「升值」自我治療当上大夫了。
由古至今的大夫医感冒,必先分清楚寒熱,再分別给以辛热解表或辛凉解表的方药,这也是中医辨証施治的法則,不能混淆,二者似乎存有不能合一简化之難。
余行医数十年來医感冒症不少,採用独創的「里应外合」法,也就是内医脏腑(煎药内服清感冒邪毒)外通经脈(推拿、刮痧、火罐、点穴、针灸)结合法,未嘗有不癒者。甚至有些個案療效好到近乎誇張,一次治療好了一大半,二次治療便可收工吃飯!後來余更研擬出寒热感冒两皆宜的中药方,此方药经長期临床应用、,証实有很好的疗效,那便是今日在此首次向外公開的《三郎寒热皆宜感冒方》一一《三郎医話》之十。
[发文背景]近來香港「流感」猖獗,短期内已經夺去了160多人的生命,情势严峻,令人震驚,吾心戚戚。死者多是老人和6岁以下小孩,这与体質有關。死者不.少是最後感染肺炎而逝,这又与感冒菌首先由呼吸道系統侵犯人体有關。人們应該有「無病防病,既病防变(防惡化)」的思想觀念,但願此方药於大衆防治感冒有積極的作用。
[药方全名]三郎寒热皆宜感冒方。
[功能]清热解毒、驅趕風邪、除痰镇咳。[優点]安全可靠、疗效顯著、易得价廉、不难入口。[临床疗效]疗效顯著。一般而言,一剂見輕,两剂更好,三剂可痊癒,至多也不超過57剂。如果三剂後仍毫無見进,应該考慮是否肺炎或其他。[服法]五碗清水,用瓦煲煎滾後文火煎至一碗,飯後一小時(莫空肚)温服,服後休息,能取汗更好。[其他辅助]戒吃油膩辛辣食物,多喝开水以助排毒,保證足夠的休息。[用作防範]《黄帝內經》指出:不治已病治未病。預防永遠勝於治療,平日一觉有感冒預兆,即煎服之,可起及時防範作用。[靈活应变]若果已成肺炎(不規則的发燒是其特徵之一),則此方不盡适用,应該及早到医院求医,最好是中西结合治療(請参阅《三郎医話》之五一一《中西结合治肺炎》。)
[药方组成]板藍根30  葛根15  連翹15  辛荑10  白芷12  佩蘭12  百部15  白前10  荆芥10  浙貝10  紫苑10克(共11味)
                201528  三郎凌晨完稿于医室

更正啟事:上期《亞健康的說法不確》(診餘閒筆12)屬醫話範圍而非閒談,故應改為《三郎醫話》之五十六,特此更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