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8日星期四


中西醫治病方法全然不同
——《三郎醫話》之五十八
(一)西醫主要靠體檢報告治病
我自從201286日患急性心肌梗塞(心梗)被送進醫院救治之後,每隔三兩個月或最多半年便須到醫院覆診,於是接觸西醫的機會多了,對西醫治病的方法也知道得更多了。以前偶爾也會看街坊私家西醫,醫生還會問一下有什麼不舒服啊?有沒有發燒啊?看看喉嚨有沒有發炎什麼的,然後根據你什麼不舒服就配什麼藥,咳嗽就止咳,肚瀉就止痾,筋骨痛就消炎止痛,必要時也騐騐血、照X光等,嚴重病者便會被轉介到醫院去。醫院的西醫治病就更簡單、快捷、「化學」得多了,六年來我到醫院覆診少說也有十六、七次了,每次見到的醫生基本上不是同一個人,也就是說前後至少有十五、六個不同的醫生為我看過病,然而他們治病的方法却是一樣的:在電腦上查看我先前的騐血報告(見醫生前十天必須血檢),看看各項數值指標正常與否,然後或調整,或維持不變地配給和以往大致相同的藥,偶爾也會多加一項騐尿,或照X光片。醫生由頭到尾眼盯著電腦,極少望病人,說話也不多,偶然會問一兩句比如有沒有按時服藥、有沒有運動等的話,平均約三、五分鐘,至多十分八分鐘便看完一個病人了。
我這醫院的醫生看病基本上啥也不問,什麼都沒有查,甚至連望也不多望一眼,只看騐血報告配藥,這樣治病行嗎?我看改叫做「看化驗報告配藥」更貼切些。我又想:如果沒有了驗血報告或X光片什麼的,醫生將怎樣為病人治病呢?化驗報告、X光片等都是必須通過儀器操作才能產生出來的,如果沒有科學家、發明家發明這些儀器,醫生沒有了配藥的依據,那又將會出現怎樣的看病局面呢?……
(二)中醫運用「四診合參」、「八綱辨症」治病
什麼是四診合參?就是將望、聞、問、切四種不同的各有其獨特作用的診斷方法并用或并重。望,指觀氣色,包括面色、舌苔、形態、表情等;聞,指聽聲息,包括說話聲、咳嗽、喘息,甚至嗅出病人的口臭、體臭等氣味;問,指詢問症狀,包括詢問病人自己所感到的症狀,以前的健康狀況,成年婦女還須問月經情況等;切,即摸脈象或按觸病灶查有無脹氣、痞塊。四診之間是相互聯繫、不可分割的,在臨床上將它們看作同等重要,有機地結合起來,這就是「四診合參」。什麼是八綱辨證?,就是將四診合參所獲得的感性材料,按照表、裡、寒、熱、虛、實、陰、陽八個辨證(中醫學對疾病診察和認識的過程)加以綜合歸納,從而把複雜的病情整理概括明朗化:病在表層初期還是已經深重(辨表裡)?病屬寒性還是熱性(辨寒熱)?個體的反應是強還是弱(辨虛實)?病變的部位在哪裡?屬何臟腑?氣血如何?(辨陰陽)。八綱辨證的重要作用如燈塔:為醫師指明了治療方向(包括用藥和醫術)。
四診合參和八綱辨症是中醫治病的原則和綱領,是中醫全面而系統地了解病情,作出正確判斷的方法,離開了四診八綱,中醫治病將會是一籌莫展或醫則謬誤
(三)我是這樣遵循四診八綱治病的
為讓大家對中醫的「四診八綱」不但有抽象的理性認識,而且有較具體的感性認識,以下便說說我臨床治病的大概過程,對大家了解中醫的四診八綱有幫助。
(一)坐診醫室。從病人一走進醫所我便開始留意其體態、神情、面色、步履。
通過這“初望”,我心中對其整體的健康狀況有了百分之二十的估計。
(二)病人與我面對面坐下。我照例問病人何人介紹前來?然後要求其在病歷
表上填寫姓名、性別、年齡、住址、聯絡電話、診症日期。這項包括了聽其聲息、望眼神、觀氣色、看頭髮臉面。至此,我對其健康狀況又增加了百分之十的估計。
(三)通過答問,記錄下病人提供的資料,包括:有何不適?已有多久?最嚴重
時的狀況如何?曾經看過什麼醫生?進行過什麼治療?效果怎樣?問二便、問睡眠、問胃口、問平日血壓,婦女加問婚姻、月事、生育。望舌(舌苔舌質)、望眼底血色。我邊問邊望邊記錄邊思量,特別有必要知道的情況盡可能問清楚。
至此,我對病人所患何疾,心中已有七成把握。
(四)最後是切脈,又叫把脈,即是脈診,這是具決定性的最後一關。我治病首
重氣血,根據脈象之優劣知其氣血之盛衰,然後結合以上望、聞、問所得資料判斷病人所患何疾?涉何臟腑?進而分清楚疾病之表裡、寒熱、虛實、陰陽屬性。至此,胸已有成竹,可處方(包括推拿理筋通經絡外治)施治了。治療方案經過反復思慮,再三斟酌而定,故每每出手投藥之處,常可一矢中的,不中亦不遠矣!
(四)結束語:中醫治病是否不科學?
許久以來,不認同中醫的人常說:中醫不科學!首先要搞清楚什麼叫做科學?《現代漢語詞典》對科學的註釋是:反映自然、社會、思維等的客觀規律的分科的知識體系。說直白點就是:合乎自然規律的、合乎道理邏輯的、行得通能解決實際問題的就是科學,比如說:“你的說法不科學”,就是說,你說的話不符合道理,行不通。又比如說:“這樣做效果很好,科學極了!”就是說,這方法有道理行得通解決了實際問題。中醫學有悠悠三千年的歷史,數千年來守護著炎黃子孫的健康和生命繁衍到如今,它有合乎自然規律、邏輯性非常強、辨証極其嚴謹的「四診八綱」作為治病的原則和綱領,解決了無法數計的醫療健康問題,怎麼能說中醫不科學呢!?如果因中醫沒有像西醫般的儀器、化驗、現代化的各種醫學設備等而認為中醫不科學,那就未免理解太狹隘、目光太短淺了。
中西醫的理念各不相同,很多問題是根本談不到一塊的,但各有其長短處,故應互相尊重,互相取長補短,而人們也有必要對中西醫的長短處都有所認識,以便在有必要時具抉擇之能力,最大效率地保護自己,此方為明智也!
中醫除了是醫學之外,它以四診為原則八綱為綱領,論症治病無處不存辯證法,因此中醫也是哲學;中醫的四診八綱合乎自然規律、具嚴密的邏輯性,因此中醫也是科學;中醫治病講究程序的先後安排及處方用藥的輕重配搭,以求最完美的效果,如一出戲之前啟後終之佈局,因此中醫更是一門神奇的藝術!
我為中華民族有不朽的中醫文化而感到驕傲,我為能成為一名中醫師而感到自豪!我將繼續站在中醫工作的崗位上,堅持醫學為大眾的原則,做一隻普通的春蠶,吐絲到最後!         201888日三郎寫於書房.香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