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0日星期四


感恩,曾經為我護蔭的大樹!
一一《診餘閒筆》(15)
應一位病家朋友之邀,準備過幾天赴廣州,乘下午有空,到銅鑼灣中國旅行社買預售直通火車票。旅行社距離我家說近不近,說遠不遠,反正今天有時間,步行穿越維多利亞公園就可以到。已經好久沒去以往常到的公園了,心裡也確想去逛一逛。
適好經過四十年前我每天見面,每天靠它茂盛枝葉遮陽擺醫檔的大樹,我特地走上前去探望它,輕輕地撫摸樹幹,覺得還挺結實的。時近傍晚,園林寂靜,環顧四周,端詳著數十年來的變化。這大樹周邊已經不是當年的樣子了,當年躺在大樹下供人休憩、也給我擺醫檔的長櫈早就被移走了,有的樹木不見了,連原來的人行道也改換了位置。我望著這曾經為我遮蔽陽光、讓我擺醫檔找生活的大樹,不禁勾起四十年前行醫生涯的一些回憶,當年我在這大樹下為往來晨運客治病的情景、在這大樹的陪伴護蔭下練功的情景、臨中午時分太太推著嬰兒車,帶著我才一周歲的劍兒接我回家吃午飯的情景⋯⋯一幕幕如映像般浮現在腦際,撫今追昔,真有一番感慨啊,說實在,在漫長的四十年生活中,我每每回憶起當年的行醫生涯,必然會聯想到這大樹,內心對它充滿無限的感恩。
大樹,老了,枝葉掉落了許多,不禁心起憐憫。幸虧樹幹還健壯,剩餘不多的葉子也還青綠,我內心總算有點安慰。
時值秋分,一陣含著報冬意味的涼風吹來,隱隱感到冬天之將至。看著眼前大樹周邊孤寂清涼,偶聞鳥聲,已經沒有了昔年人流熙來攘往、熱鬧喧嘩的景象,心中泛起一陣分不清是感懷還是悲秋的思緒,袛覺得有點想哭⋯⋯
緩步離開,靜默無言,繼續走我的路。世間萬物,變化是永恆,然而不論如何變化,如何老去,都要積極面對,努力爭取更美好,不停息地走下去……
大樹,感恩您!衷心祝福您健康長壽!
2018/11/13 下午三時半
三郎.香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