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星期日

腎十味丸(湯) —— 病後反思之四

腎十味丸(湯)
——病後反思之四
——《三郎醫話》之二十六

(前言)

20111 月我參加了由香港註冊中醫學會舉辦的“泌尿生殖系統常見病的現代中醫証治專題研習班”。通過研習進修,使自己對腎臟及與腎臟有關的泌尿系統疾病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其中學習了名家關於腎四味至腎十味的臨床應用知識,我將腎十味製成「腎十味丸」,并臨床應用了多年,療效理想,特介紹。

 

(一) 腎為先天之本 儲藏五臟六腑之精

腎為先天之本。人生下來之後,是否能健康地發育成長,全視乎先天之腎是否良好,故腎又是生命之源。

腎有儲藏五臟六腑之精,供身體生長發育需要的機能,故腎也叫「封藏之本」。腎為統帥,為五臟六腑之首,可說「牵一腎而動全身」,足見腎在人體中站有何等重要的地位。

 

(二)治病須重腎 保健須養腎

中醫理念有道是:「萬病不治求之於腎」,即是說,許多病如果醫來醫去醫不好,轉從治腎強腎着手,不乏有可逆轉之機。由此可以悟出到:腎好,健康就有了保障,百病不易侵。是故也,有病須重腎,無病須護腎,人們日常養生保健,務必首先注重補腎養腎。

 

(三)腎十味丸(湯)治病保健皆宜

《 腎十味丸》成份皆為補腎益腎養腎之藥品,既可用於治病又可用於養生保健。為湯劑,若是治病者,每天煎服一劑,如屬保健者,或身體虛弱及上了年紀的人,十天八天煎服一劑。為丸劑,治病者,早晚空肚各服一次,每次6克。保健者,每日晚睡前用淡鹽水送服一次(6克)。身體強健了,無需天天服,常服便可。

 

藥品】:

枸杞子12克 菟絲子12克 補骨脂12克 仙靈脾12克 巴戟天12克

川杜仲12克 骨碎補12克 川續斷12克 沙苑子12克 仙 茅12克

【主治】:

男女更年期綜合症、氣血虛弱、體力衰退、記憶力衰退、精神不振、髮脫 齒摇、腰困腿疲、頭目昏眩、容易感冒、陽痿遺精、小便頻密、老人尿滴、男女不育、骨質增生、老年前列腺退化性病變等療效滿意。

【製丸】:每藥量數加倍研極細粉,製蜜丸如綠豆大,每服6克。

【服法】:早晨空肚用淡鹽水送服,晚上臨睡前用良佳黃酒(如紹興低度营養洒)

送服。嫌酒太濃可加點水,不喜酒者可用水酒各半或純用溫開水送服。每服(6克)兩錢。

【特註】︰若為湯劑,治病者,每天煎服一劑,飯前飯後服皆可。

【方源】:原腎四味(枸杞子、菟絲子、補骨脂、仙靈脾)加上 巴戟肉、川杜仲、

骨碎補、川續斷、沙苑子、仙 茅共合為“腎十味”。

2015721 三郎

2 則留言:

  1. 我因有睡眠窒息症導致血色素高,血壓高,食了兩年降壓藥令到性能力嚴重倒退,可否食這腎十味,或可否預約上你醫館?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陳三郎回覆:青龍周先生,可來電話預約。25717013 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