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2日星期六

中醫對尿頻的見解和治療 ——《三郎醫話》之二十四

中醫對尿頻的見解和治療
——病後反思(二)
——《三郎醫話》之二十四

 

(一)

什麼叫尿頻

排尿次數過多(頻數)叫做尿頻。

正常成人白天排尿約4–6次,夜間0–2次,如果次數明顯增加,就可列為尿頻。

尿頻是常見病,不論是大人還是小孩,都會發生。

(二)

尿頻的原因

常見的尿頻原因很多。

有的是由於疾病如糖尿病、前列腺增生、尿道炎等引起;有的是由於服用有利尿作用的藥物如降血壓藥或飲料如啤酒等引起;有的是因受情緒影響如緊張造成;有的是由於病後體虛(腎虛)所致……

有的尿頻在短暫時間內可以消失或治癒,有的却是多年纏綿不休。

小孩尿頻從中醫學角度看,主要是由於體質虛弱,腎氣不固,膀胱約束無能,其化不宣(腎和膀胱的泌尿功能不好))所致。

中醫學對尿頻有獨特的分析和見解。

(三)

中醫對尿頻的分析和見解

中醫有謂「腎司兩便」,即腎主持控制大小兩便。

雖然說尿液的排出有賴於膀胱這道「門」的開闔是否正常,但膀胱的開闔是由腎的氣化(氣化是指氣的運行,也表示腎和膀胱的泌尿功能,比如尿液就是氣化過程中的產物)主宰的,也就是說,只要腎氣(主要指腎的功能)充實,氣化功能正常,則膀胱的開闔就正常。

如果腎氣虛(不足),氣化失權,則膀胱失去了制約(控制),排尿就會頻數(尿頻),甚則失禁。

腎氣虛弱,必然導致腎陽(所謂的腎火,它是腎生理功能的動力,也是人生命活動的源泉)不足,腎陽不足,便會加劇膀胱的失約,膀胱失去制約,尿頻也必然更嚴重了。

由此可見,尿頻病標在膀胱,病本却在腎(腎氣腎陽皆虛)。

治病須治本。如果腎氣得復,腎陽得補,膀胱失約自癒,膀胱開闔也跟隨正常。既然尿頻之標與本皆已得治,尿頻豈有不癒之理?

(四)

中醫對尿頻的治療

中醫認為尿頻多為虛症,主因是腎氣腎陽皆虛,故取用補益腎氣、溫補腎陽、補腎固摄兼益氣健脾之法治之。

常用藥品有補骨脂、菟絲子、枸杞子、韭子、巴戟、熟地、党參,白術、茯苓等。

我此次因同時患上鈉低、重感冒、急性腸胃炎三病而進院,後期又罹尿頻,狀況辛苦,經服諸多藥品都效微。

後參照先賢前輩之慧訓良方,自擬一記以益腎氣補腎陽為主的“加味鞏堤湯”,每日一劑煎服,不料竟然效若桴鼓。

另早晚加服自製「腎十味丸」,威力更強,不及旬日尿頻則癒,同時因腎虛得補,元氣體力之復原更速。

《加味鞏堤湯》所用藥品重用益腎氣補腎陽之藥如補骨脂、菟絲子、巴戟、枸杞子、韭子、製附子等。

我認為這經驗方藥甚是難得,故將在《三郎醫話》之二十五,以《三郎加味鞏堤湯》為題目詳表,與大家分享,不論是視作前車之鑑也好,作為預防自救或者作為行善助人,皆有意義。

(五)

《三郎加味鞏堤湯》異病同治 一方多用

醫學之所以能夠傳承數千年不衰,且為國際醫學界所服膺,因為她有一個不朽的靈魂, 那就是:辨証施治,即運用四診(望、聞、問、切)詳細了解病情,然後分析綜合,辨其八綱(表、裡、虛、實、寒、熱、陰、陽)所屬,決定治療方法和採用適當的方藥。

一記方藥,只要病理病機、症狀實質相同,便可一藥(方)多用,異病同治,不拘一格,非常靈活。《三郎加味鞏堤湯》亦然。

《三郎加味鞏堤湯》雖然是治尿頻、尿失禁之方藥,但凡屬元氣虧損、氣血虛衰、腎氣、腎陽、腎精不足引起之症諸如腰腿困疲、陽痿遺精、小兒遺尿、夜尿頻數、頭目昏眩、體虛感冒、足膝痠軟、老人尿滴、久病傷腎等症,皆可據情用之。

腎為先天之本,是生命之源。腎有儲藏五臟六腑(五臟:心、肝、脾、肺、腎。六腑:小腸、大腸、膽、膀胱和三焦(什麼是三焦?舊的解釋:三焦是中醫學臟腑中一個特有名稱,也是歷來爭論最多的一個問題。三焦究竟是什麼,前人見解一直未能統一,有待進一步整理研究。))之精,供身體生長發育的機能,故腎也是「封藏之本」。

腎統五臟六腑,是五臟之首,可說「牽一腎而動全身」,足見腎在人體中站有何等重要的地位。

又有謂「萬病不治求之於腎」,即是說,許多病如果醫來醫去醫不好,轉從治腎強腎着手,必可有轉機。由此可以悟出到:腎好,健康就好,百病不易侵

如是之故,人們日常養生保健,理當注重補腎養腎,誠可事半功倍。

《三郎加味鞏堤湯》亦可用於養生保健,身體虛弱或上了年紀的人,十天八天煎服一劑,可益腎氣補腎陽,達成強腎健體,防病治病,延年益壽之目標。

2015715 三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