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2日星期六

三郎加味鞏堤湯 ——《三郎醫話》之二十五

三郎加味鞏堤湯
——病後反思之三
——《三郎醫話》之二十五

 

《三郎加味鞏堤湯》異病同治 一方多用

(前言)同病異治(同樣的病用不同的方法治療)和異病同治(不同的病用同樣的方法治療)這不拘一格,靈活機動的醫療方法,是中醫學的特色之一。

《三郎加味鞏堤湯》原是主治尿失禁之方藥,但凡元氣虧損,氣血虛衰,屬腎氣、腎陽、腎精不足引起之症諸如腰腿困疲、陽痿遺精、、尿頻或夜尿多、頭目昏眩、體虛感冒、足膝痠軟、老人尿滴、久病傷腎等症,皆可據情用之。

腎為先天之本,是生命之源。腎又有儲藏五臟六腑之精,供身體生長發育的機能,故腎也叫「封藏之本」。腎統五臟六腑,是五臟之首,可說「牵一腎而動全身」,足見腎在人體中站有何等重要的地位。

又有謂「萬病不治求之於腎」,即是說,許多病如果醫來醫去醫不好,轉從治腎強腎着手,必可有轉機。由此可以悟出到:腎好,健康就有好保障,百病不易侵。如是之故,人們日常養生保健,理當注重補腎養腎,誠可事半功倍。

《三郎加味鞏堤湯》亦可用於養生保健,身體虛弱或上了年紀的人,十天或半個月煎服一劑,可溫補腎陽,益氣健脾,達成強身健體,防病治病,延年益壽之目標。

 

先理解幾個概念:

【鞏堤】字面上解:鞏就是鞏固,堤就是堤壩,鞏固堤壩。堤壩用於攔水,堤壩崩裂失去制約則水奔流不受控,就有如貯存尿液的膀胱,一旦失去制約則尿不受控制而外流,故,此治尿頻或尿失禁之方藥名為“鞏堤湯”(丸)。

【腎氣】主要指腎的功能。中醫學的腎,并非指單純的腎器官,而是包括兩方面的含義:(一)主宰人體生長發肓及生殖機能(二)調節機體水液代謝能。總的理解腎包括內分泌、泌尿生殖、血液、中樞神經系統等之部分功能。腎在人體中佔有極重要的地位,腎功能退化或衰竭,人的健康和生命就會受到至大的威脅。

【陰陽】世間萬物皆有性質不同的矛盾對立的兩個方面,比如有男便有女,有高便有低,有富便有貧,有水便有火等等。在中醫界裡,“陰”和“陽”主要是用來概括人體矛盾對立的兩個方面,說明人體生理和病理的現象。

【腎陰虛】“腎陰”是指腎的正常結構,包括由腎而化生的物質如體內分泌液、關節液、胸腹腔液等,一般也叫腎液,有潤澤肌膚,营養組織,保護器官等的作用。“虛”就是不足。也可以簡單地理解為能量代謝增高,“火熱”有餘了,造成“陰涼”、“水”不足了,這就叫腎陰虛。

【腎陽虛】簡單地理解就是腎的能量代謝降低了,腎“火”不足了,熱能量降低了,欠“火”了。腎陽虛的人常表現為怕冷肢涼,腰酸背痛,雙腿乏力,陽痿早洩等。

【藥品】(適用於一般腎氣、腎陽虛弱而致的尿頻者)

補骨脂 15菟絲子 15枸杞子 15靈仙脾(淫羊霍)15

巴戟天 15熟地 15韭子12党參 12白術 12

茯苓 12桂枝 10益智仁 10五味子 10砂仁 6

(另包)肉桂 3(焗)(焗:即是將肉桂(賣藥者已將肉桂刨成絲片)先放於準備盛藥汁的碗中(肉桂易揮發不宜入藥),藥煎好後,直接沖進放有肉桂的碗中,然後用碟蓋上焗,約20分鐘左右,藥已和暖,調勻之後服下(肉桂留渣))(共15味)

(以下適用於較嚴重腎氣、腎陽虛虧之尿頻甚至尿失禁者,適當加重諸藥用量)

補骨脂 20菟絲子 20枸杞子 20靈仙脾(淫羊霍)20

巴戟天 20熟地 20韭子15党參 15白術 15

茯苓 15桂枝 10益智仁 10五味子 10砂仁 6

(另包)肉桂 3(焗如上)

【方源】香港註冊中醫師陳三郎騐方(明代張景岳《鞏堤丸》方加減)。

【功能】補益腎氣,溫補腎陽,益氣健脾。

【藥義】方中補骨脂、菟絲子、枸杞子、巴戟天、靈仙脾 、熟地、韭子、皆為溫補腎之品;党參、白術、茯苓益氣健脾,扶土(胃)制水(腎);肉桂、桂枝溫補腎陽,加砂仁以防群藥甘膩。

【主治】尿頻、尿失禁。

【兼治】但凡元氣虧損,氣血虛衰,屬腎氣、腎陽、腎精不足引起之症諸如腰腿困疲、陽痿遺精、夜尿頻數、頭目昏眩、體虛感冒、足膝痠軟、老人尿滴、久病傷腎等症,皆可據情用之。

【服法】水煎服。清水浸過藥面寸許(約四碗半水),水滾後文火煎至八分(全過程約需時1小時又40分鐘上下),飯後半小時後和暖服。

【反應】身體覺暖,或放廢氣,并無其他不適。

【療效】顯著快速,同時可改善全身其餘欠佳之狀況。

【備註】本方藥原建議製成小蜜丸作平日保健用,考慮到製藥程序包括藥材之來源和質量等問題,暫不主張蜜製藥丸。

【注意事項】

(一)本方藥最大功能是補益腎氣,溫補腎陽。老年人或長久卧病,身體虛弱的人,絕大多數是腎氣、腎陽虛的,此「三郎加味鞏堤方」便可服用。因諸藥皆為溫補之藥,久服須防“過補”,故應見好就收,需要時再服,適當調節

(二)「鞏堤丸」原藥方不用肉桂而用附子,但附子有毒(生附子毒性更為大絕不可藥用),即使是製(熟)附子也仍然有毒性,若附子製得不透,毒性更危險。為安全起見,我改用肉桂而不用附子,療效依舊。肉桂味甘、辛,性大熱,和附子一樣長於溫腎袪寒,肉桂常用於治療陽虛內寒,腎氣虛弱,有“引火歸元”之謂

(三)若是陰虛火盛的人(多是身體健壯肝火旺者),所缺的是“腎陰”而不是“腎陽”,服此方藥如火上加溫,那就要慎重了

(四)注意藥物安全,應向有信譽的藥材商購買藥材。

(五)兒童、小孩慎服。

 

2015–7–17 三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