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星期三

精神力量是戰勝疾病最有力的武器 ——《三郎醫話》之二十三

精神力量是戰勝疾病最有力的武器
——病後反思(一)
——《三郎醫話》之二十三
 
            當一個人患病或遇到困難的時候,親朋好友給予的關懷、鼓勵、期盼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關懷、鼓勵和期盼可以升華變成為巨大的精神力量,促使病者意志更堅強,信心更足,從而更有效地戰勝疾病,克服困難。  
 
            這是我此次病後的深刻體會。 
 
            我這次病得不輕,也是我生平第一次遭遇到“集四病於一身”
 
            初時(四月中)到醫院覆查心臟病血檢,發現患上老人鈉低症,由於症狀還不顯著,我照常開診看症,不好彩被傳染上重感冒,頭痛發燒鼻塞周身痠痛兼無胃口,體能大減。服了兩劑《三郎寒熱皆宜感冒方》藥後,重感轉輕胃口稍好,誰知又倒楣吃了不潔山竹牛肉得了急性腸胃炎,洗手間通霄不得閒,頻頻痾屎水,由此體內失水失鹽更嚴重,三種病同時向我發動攻勢,我這原本就有心臟病、「三高」等症的身體,出現了全身症狀——極度疲累乏力,全無食慾,周身肌肉痠軟,頭昏沉沉眼花花,連站也站不穩,終於不支進院治理。
 
            躺在床上輸了三天三夜共五大袋(每袋1000cc)的生理鹽水,每天服食十餘種包括心臟病藥在內的西藥。經過幾度折騰幾番磨,病情雖然受控了,但此時老軀已經是“頹牆敗瓦,滿目瘡痍”了。
 
            由於元氣(腎氣)大傷,氣血虧損,身體虛弱,緊接著老人尿頻(兼有口渴欲飲)便上演了,夜裡幾乎每隔半小時至多五十分鐘便要麻煩一次,長夜不得安眠,好不辛苦。
 
            醫生說,因為我口渴飲水多所以尿多,建議我晚上不要喝水,至多水濕潤一下嘴唇就可以了。我認為這是十分膚淺可笑的醫學道理,但我不說話,因為我明白進了醫院我便是個病人,一切得聽醫生說的。
 
           就這樣,我帶着重度鈉低、重感冒、急性腸胃炎進院,却帶着老人尿頻回家。但我很慶幸在身體狀況如此差勁的情況下,并無導致心臟病覆發,否則我這條老命必也就凍過水了。
 
           雖然回到家,但元氣和體力的復原,離完全康復還甚遠。尤其尿頻很令我擔心,因為尿頻如果延誤了治療或治療不當,可以惡化變為尿失禁,尿失禁也者,不能控制,不分晝夜,有尿即遺,那就十分辛苦了,而且還可能引發出身體更多的問題。
 
           尿頻是泌尿系統出了問題常見的疾病。從中醫的角度分析,我明白我是由於元氣大傷,氣血虧損,嚴重腎虛引起尿頻的,病的根源在於腎。
 
         但是我先後用了金匱腎氣丸、補中益氣丸、自製的「腎十味丸」甚至加上十全大補丸等補氣補血、回陽固腎的中藥,進展緩慢,效果都不理想。
 
         我一度感到困惑,然而我堅信我對病因的判斷是正確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想,應該是我用的方藥不夠“利”,未能有力地作用到點子上,所以效果不顯。
 
         幾經努力,參照了明代著名醫學家張景岳專治命門(命門是指腎臟,或督脈命門穴)火衰,小便不禁等症的良方「鞏堤丸」,以及1982年戰士出版社出版的《千家妙方》一書中,吉林省醫師夏洪生介紹的“鞏堤湯加減”方後,我自擬出一記強力補益腎氣、溫補腎陽的「加味鞏堤湯」,每天煎服一劑,加上早晚用淡鹽水服用我自製的「腎十味丸」,想不到效果竟然出奇的好!
 
         二劑已經見效,五劑為一小療程效果顯著,停藥兩曰再進數劑,前後不過十日左右,則尿頻已大癒。
 
         後以腎十味丸、補中益氣丸善後,亦將自擬加味鞏堤湯改製為蜜丸,以作日常保健之用。同時,我也因為腎臟得補,體力元氣得到快速地復原。
 
         畢竟年紀已老,體內機能日見衰退,往後有必要每隔十天或半個月煎服一劑加味鞏堤湯,以作為養生保健。
 
         這個經驗難得。上了年紀或素來體弱的人,不分男女,都容易患上尿頻,此症處理不好會發展為尿失禁,而後又可能引發出其他之疾,所以我將會把經驗寫成醫話,與大家分享,讓大家掌握更多的保健知識,既可作預防,又可作自救,更可行善助人。
 
        「腎十味」丸(可作湯劑)效果也不錯,不論是治病還是平日服之補養腎臟,健體防病,效果都很好,我已經在臨床應用了多年,安全可靠,效果顯著,一并介紹。
 
         今天我已經完全康復,也已經正常開診。病後反思,感想良多,但最觸動我心弦,令我多番思量,感受最深的就是:精神力量是戰勝疾病最有力的武器。
 
          這精神力量除了自身的意志、信心和進取外,還包括了非常重要的來自家人、親戚和朋友的關懷、鼓勵、期盼。這關懷、鼓勵和期盼本身就是含藏能量的精神,將之加於病人身上,病人就如虎添翼,威力倍增,戰勝病魔自然是事半功倍了。
 
           翻看我得病後,來自同學兄弟姐妹們的個人微信,那對我關懷、鼓勵和期盼之語,字字真誠似金玉,句句如春風拂面慰我心,令我感動不已,感激之情實難以言表:
 
冬菇:“同學們都很惦念着你,祝老師早日康復重歸呂田村!”
 
江虹:“你一定要靜心療養,學生們盼望着您早日康復,一起暢叙美好的記憶和未來。”
 
秋秀:“早日康復,早日回到群組,大家都想念你。”
 
Mich:“得知你身體不好,很是擔心,希望你趕快恢復健康,我們期望聆聽你的教悔!“
 
碧華:“治威,你一定要康復,我們都在等你回來飲茶!”
 
惠玲: “多保重,大家同學都希望天天能拜讀你的好文章。”
 
曾鴿:“很想和你聊,因為太為你擔心!”“您一切都正常就是我們的福份,望陳老師健康長壽!”
  
宗祥:“你是吉人天相,好人救人無數,上天定會庇佑你康復。”
 
草茹:端午節祝福:“萬水千山「粽」是情,平安健康永一生!”
 
阿雅:“阿彌陀佛!吉人天相!”、“你是一個具有菩薩心腸的好人,上天都會眷顧你。”
 
深秋:“陳老師,好想念你,祝你早日康復。”
 
楊敏德(香港理工學院理事會主席):“祝福你身體健康,你的健康帶來我們的健康。保重!”
 
周婷(上海病客):得知你身體不適,我很難過,你一定要聽醫生的話,很快會好起來的。”
 
鍚安:“陳老師大步檻過!”(恕餘者未能盡錄)
 
            親愛的同學們、兄弟妹們:你們對我的關懷、鼓勵、期盼是一股無限巨大的精神力量,促使我更堅強、更有信心、更快地戰勝病魔,三郎在此再次表示感恩、感激、感謝!
  
再次拜謝!
 
2015年7月12日 三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