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3日星期四

慎防中西藥同服闖禍 —— 《三郎醫話》之外(六)

慎防中西藥同服闖禍
——《三郎醫話》之外()
                    
語文班江雲英發出以下微信:

 [Surprise]求转发  藿香正气水不能与头孢一起吃,剧毒,这几天学校有学生中毒,虽有惊无险,但真是惊心动魄!医生说,霍香正气水与头孢一起服用,会马上丧命。科普知识!传播也是一种美德!也能救人一命!

[Shake]马上夏天了,难免中暑,中暑了,要注意。

三郎按語:

    頭孢是頭孢類抗菌藥的總稱,是屬抗生素類西藥。霍香正氣水(傳統用的是丸或散)是中成藥,臨床多用於急性腸胃炎、腸胃型風寒外感等,功能解表化濕,理氣和中。

    西藥絕大多數由化學物提煉而成,中藥絕大多數為植物,兩者之間性質完全相反,因此兩藥同時服用會產生惡果是完全有可能的,應嚴加提防。如果一定要中西結合,也必須分開時間服用。到底要隔多久時間,這要看是什麼性質什麼功能的藥,我認為不管怎樣,最少也要隔兩個小時,這樣會安全些。最好還是問給藥你的醫生吧。

   “真材實料的霍香正氣丸或香砂六君丸是保護脾胃的好中藥,家中常備可隨時用上保平安,外出旅遊更要隨身帶上以防急時之需。前年我在港的印尼中學同學數十人集體外出旅遊,我沒參加,我給每人送上北京同仁堂出的霍香正氣片,囑咐他們在外萬一飲食不慎腸胃不適肚痛腹瀉什麼的,趕緊用熱開水服下四至八片霍香正氣片。他們回來後,有幾個同學感謝我說幸虧帶了此藥,用於腸胃不適很有效。


    以上介紹的兩種腸胃藥是中醫古時名方藥,確實是良藥,但是,哈哈,我王小二賣瓜,自賣自誇,最好的胃腸藥,當然還是三郎脾胃丸啦!






2016-6-13   三郎寫於醫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