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3日星期四

產後催乳方及通乳食療 —— 《三郎医話》之外(五)

產後催乳方及通乳食療 
——《三郎医話》之外()

答同學問:

    以下催乳方藥應在產後一段短時間傷口稍癒合稳定後才服用。婦女產後乳汁少或欠通暢,中醫婦科有許多良方或膳食可以用,效果不錯,且安全無毒。

    以下方藥,藥療与食療兼備,補氣補血,行血祛風清熱通經脉,通乳兼增强体質,諸藥用量恰當,無毒安全,可放心服用。

黄芪l5 當歸18 川芎5 通草10 王不留行15 桔梗6 天花粉9 漏芦6 炮山甲3

    用猪蹄一对,將之切剁成块,与上藥用清水同煎煲,用水量自己測計,煲好後一日之内分二次服,飲其汁,同時可食其肉。

每天一付,連服23付。

    人必須氣足經脈才能通,乳汁才可下,氣又必須有足夠的血才能經脈通之有物,氣為用黄芪,血為用當歸,故方中須放黄芪當歸。

黄芪和當歸有等級之分,售價也相差较大,為健康,祈盡可能買最好的。

:鲫魚煲青木瓜(未熟透的木瓜),飲食之效果也不錯。

祝貴爱乳足婴壯。

                          2016-4-22 三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