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0日星期四


堅持原則,恪守諾言                   
  ——重發《三郎醫話(前言)》
  ——《三郎醫話》(62
偶翻舊作,猛然發覺四年前的今天,我開始在微信群裡寫醫話,這天發表的就是以下重發的《三郎醫話(前言)》,內容開誠布公闡明寫醫話的目的和原則。今重讀之,覺得內容還實在,將之作為檢視鏡,對四年來發表的三郎醫話做個對照檢討,得出最重要的以下三點結論和體會:
(一)《醫話前言》“三不”原則:一、不是親身的經歷體驗不寫。二、不是親自經手的醫案體會不寫。三、不是親眼見親耳聞且經過自己查證核實的不寫。查四年來發表三郎醫話62篇、《隔山診症》8篇、《三郎醫話之外》(後改為《診餘閒筆》)15篇、《診餘閒筆》15篇。經粗略審閱,發現其中只有水平不高的文章,并無一篇是杜撰或拾人牙慧、人云亦云、以訛傳訛、嘩眾取寵的東西。醫話堅持了原則。(二)《醫話前言》諾言:但願醫話不會成為廢話,確實起到對大家有助的作用。幾年來,我不時收到讀者的正面回應,除了表示看我的文章有收益外,更有的在服用過我的騐方後作出回饋,其中回饋最多的是:《三郎寒熱皆宜感冒方》、由大蒜、生姜、食醋、青檸、蜂蜜組成的《三郎新改良通血管方》、對大人小孩發燒咳嗽療效安全顯著的《蒲公英魚腥草桔梗五味子湯》、對防治癌症有良效的《白花蛇舌草半枝蓮紅棗蔗糖茶》及防治腦梗心梗有顯著療效的《三郎黃芪通脈湯》。以上諸方藥已為不少的相信中醫中藥的、相信「三郎不言,言必有信(有根據有信用)」的讀者,提供了不同程度的幫助。此外,「隔山診症」臨症處方也令一些病家受益。醫話恪守了諾言。(三)我感到無限榮幸,四年來默默耕耘《三郎醫話》由始至終初心不變,堅持原則,恪守諾言。飲水思源,不忘感恩,我要特別強調:《三郎醫話》全有賴於各個微信群組、各位同學、診客朋友以及朋友圈眾多朋友們的支持、鼓勵、愛護下才能產生、存在和得以繼續,因此,正值《三郎醫話》編寫了四年之後的今天,我要衷心地感謝以下微信群組和朋友們:一師校友語文班(群組)、呂田一師文藝班(群組)、華僑大學2631群組、一師文藝排(群組)、呂田歲月(群組)、一師舊友(群組)、巴中62同學(群組)、時光無限好(群組)、巴中62屆樂齡群組、巴中62屆同學(群組)、華大文化傳訊部(群組)、廣州一師校友(群組)、玉高95班(群組)、「關愛」群組、「一點同心」群組、微信朋友圈的朋友們以及許多的診客朋友們。
未了,作一小詩《心願》以表心迹:老驥頑伏櫪,志在路千里。千里路迢遙,望天賜我力。孤力難成事,須靠眾扶持。三郎一息存,未想還故里。
謝朋友們!謝謝大家!
                20181229 三郎‧香港‧
……………   ……………   ……………   ……………   …………
《三郎醫話》(前言)
行醫生涯四十載,未敢怠學岐黃才;
醫術優劣由人說,臨床見識在胸懷。
半夜三更時輾轉,只緣愁思上心來;
君見人間斷腸事,多少無奈多少哀。
親朋至愛病重了,你會很懮心;親朋至愛死了,你會長久悲傷。生老病死天災人禍屬無奈,人為錯誤可免而不免是悲哀。原本可以預防的疾病却罹患;原本可以治好的病却惡化失救;原本可以不切除的切除後起反效果;原本可以不死的却含冤離世等等,究其原因就是:人們(包括醫者)沒有或者缺乏醫學知識,不懂預防及錯診誤治造成。無怪乎醫界常說:許多人不是死於疾病而是死於無知!嗚呼!不問蒼天莫求鬼神,人們只有掌握多一點醫學知識才能救自己救家人!
有見及此,余不辭譾陋,有心編寫《三郎醫話》。
我將利用診餘時間,在心情和精神均輕鬆下斷續慢寫(力求嚴謹精確),長則成篇,短則三言兩語。
我自幼小病不斷,大病幾樁,也曾不止一次在鬼門關前閃過,故不敢自詡對醫學「有知」,但三郎不言,言必有信。「醫話」不比笑話,它關乎生命和健康,兒戲不得,故務必堅持三項原則:(一)不是親身的經歷體驗不寫(二)不是親自經手的醫案體會不寫(三)不是親眼見親耳聞且經過自己查證核實的不寫。總之,決不道聽途說,人云亦云,更不嘩眾取寵,以訛傳訛。
以醫濟世,在下夙願。余不因善小而不為,但願「醫話」不會成為「廢話」,確實起到對大家有助的作用。
最後衷心感謝原廣州市第一師範學校1970年屆語文班群組、1971年首屆文藝排群組、1972年屆文藝班群組和國立華僑大學1968年屆群組提供發表「醫話」的微信平台。謝謝!
是為前言。
                    20141229   三郎于醫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