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0日星期四


低調()大樹菠蘿

一一馬來西亞遊偶摭
一一《診餘閒筆》(13)
819日我和太太到馬來西亞作短期旅遊,住在親戚繆先生夫婦近郊的住宅。這是一座好別致的雙層建築物,占地頗寬大,總面積二萬五千英尺,左右前後盡是草圃樹園,除了種有花卉綠竹之外,還種了不少果樹。這天早上,繆太太領著我們參觀她的果園,并一一作介紹:芒果、番石榴、黃梨、金桔、紅毛沙梨、釋迦果(番荔枝)⋯⋯當走到大樹菠蘿樹前,我停下了腳步,我被姿態氣質不平凡的大樹菠蘿吸引住了:以往我在印尼、香港元朗同學家看到的大樹菠蘿,樹幹高聳,大塊頭果實附在樹幹上,我必須抬起頭才能看到,而且那大菠蘿吊掛在哪看起來不很穩固的樣子,我真有點擔心它隨時會墮掉下來,而此刻我面前的大樹菠蘿,樹幹不太高,果實卻是圓圓滿滿、結結實實、穩穩當當,幾乎要觸到地的低吊掛在樹幹上,我必須好像學生在師長面前低首微微彎腰聆聽教誨般才能清楚望到它。它,沉穩不言、氣宇軒昂;它,肚腹飽滿,氣定神閒,它,表情隨意,神色泰然,令我即時想到哲語常說的一句話:水深不語,人穩不言。
這句話什麼意思呢?我比較喜歡以下的解釋:水深不語:水不管有多深,但它從不言明,讓人們一直猜測著它的深度;人穩不言:做事沉穩的人,從不說自己如何如何厲害,讓人們對他產生神秘感。學會淡下性子,學會忍住怨氣面對不満。做人,精一半讓一半;做事,求一半隨一半。事事不能太精,太精無路;待人太苛,太苛無友。懂得退讓,方顯大氣;知道包容,方顯大度……
參觀一次果園,上了一堂課。
世事洞明皆學問,我要感謝這「滿腹學問,低調()示人」的大樹菠蘿給了我寶貴的的人生啟迪:充實本領學問,低調謙虛做人。
2018822日三郎寫于馬來西亞吉隆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