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0日星期四


 大樹菠蘿樹,垮了!
  ——嚴防「疾病颱風」
  ——《三郎醫話》(61
颱風山竹襲港之前,大學同學劉火生、陳如玉夫婦在元朗家種的大樹菠蘿豐收,拍了照片給大家分享,我還品嚐到了菠蘿蜜的美味。事才過不久,2018916日颱風山竹橫掃港島,那粗壯的大樹菠蘿樹竟被連根拔起,垮了!火生在群裡發了大樹菠蘿樹橫躺在地上「壽終正寢」的殘()照,見到颱風前和颱風後的大樹菠蘿樹完全是兩個樣!
當我看到這照片時,腦子第一時間的反應是:幾天前才好好的大樹,高大粗壯,颱風一刮,說倒就倒,不堪一擊呵!被連根拔起的大樹「四腳朝天」躺在哪,枝葉疏落,干枯凋零,與不久前碩果纍纍的情景相比,真是變化得太快、相差得太遠了!我又想到人,人何況不也是這樣?常言說病來如山倒,一個致命的心梗、腦中風,或急腹痛、險症什麼的,要來的時候也就像那颱風一樣,叫人救治不及,半句話沒留下,說走就走!人啊,當遇到健康上的「颱風」時,同樣是不堪一擊的!
記得二十年前,有一天,我在給病客楊女士作治療的時候,她忽然接到電話,收線後她神情凝重,問發生什麼事,原來是她的一位朋友,當年香港一位很出名、常在電視節目上作氣功表演的氣功大師X某,突然肚子劇痛入院,結果因急性腹膜炎救治不及去世,英年四十二歲。又如我在印尼的親弟弟四郎(陳功武),當年十八歲時拜椰城(今雅嘉達)山東公會武術總教練紀學福師父(也是我的師父)為師習武,被收為入室弟子,練就渾身本事,他的鐵砂掌,一擊便可擘碎五塊重疊的紅磚頭;三公尺長的大圓木棍頂住他肚子,另四人雙手緊握持住棍之另一端,同時發力向前推,任是如何用盡全力,我弟扎著馬步就是紋風不動!當我弟邁開步伐向前行,只見那四人抵擋不住節節後退!可見其功力之厲害!我弟生性聰明,集南北武術之大全於一爐,創建驤龍派武術,開設武館,門徒甚眾,經常率徒在社會大場面作表演。按理說如此叱咤風雲人物,當有拔山之力,萬夫莫敵之能,然而一場心臟病,便輕易奪了他性命!就是在今天,我們打開報紙或聽電視新聞,也經常看到或聽到有壯漢、年青人、甚至運動員、名人什麼的猝死的報導,可見人盡管在平時表現得如何強大,如何風光,在疾病「颱風」面前,却是那麼的脆弱,那麼的無能!
在殘暴的颱風面前,再粗大的樹也可被連根拔起;在無情的「疾病颱風」面前,人再強壯的身體也會垮下來!
人類都有一個共同的弱點:在健康的時候,從不會想到會有病倒有一天,因此天天在為自己製造「疾病颱風」而不自知:在飲食上長期暴飲暴食無節制、長期挨夜不重視休息、吃飽飯便躺便睡從來不運動、遇事只會埋怨客觀原因從不懂主觀反省修心、情慾放縱、聲色犬馬、醉酒當樂一醉方休!……所有這些都是逐漸形成「疾病颱風」的因素,不是不報,時候未到,當「疾病颱風」形成且發惡時,人生命的脆弱便會即時顯現,一切都會報了,到那時候才後悔,也變得是臨崖勒馬收韁晚,船到江心補漏難——遲了。
我在年輕時,倚恃自己健康“弗爆”,生活就如上面所說的那樣輕狂不自律,看完症下班了,胡亂用過晚餐便開始打麻將打通宵,天光了散場,刷了牙洗個臉,喝杯茶吃個包,休息了三兩小時便又開工了!後來因積勞成疾,曾有過幾次大病,其中1992年因腰椎間盤症動了傷口達六寸長的手術(此事我從來沒披露過)1996年發現心肌缺血有心臟病,當醫生警告必須戒煙,否則時刻有生命危險時,我想到孩子還小,太太管理家不能工作,全家大小都看著我吃飯,萬一我倒下去了家人怎麼辦!?我變罪人哪!我心感到害怕,便在一分鐘之內下死心戒掉了三十五年的煙癮,規矩了許多。但或許我受的“傷口”還不夠深,并未真正重視健康,直到發生心急梗,大命不死在閻王殿前兜個圈回來後,才徹底清醒,決心「痛改前非」。
我患有家族遺傳性心臟病,母親52歲因心臟病去世,二哥和兩個弟弟也先後因心臟病走了,而我就幸運得多,十年內做了三次心血管通玻子置支架手術,其中第三次是急性心肌梗塞,發生在201286日,由白車送院急診獲救。據心臟科康復課導師說,患急性心肌梗死的存活率只有百分之十:百分之三十在救護車來到之前已斃命,百分之三十死在送往醫院途中,百分之三十睡直在手術手床上,只有百分之十獲救。原來心梗如此兇險,我算是遇上「疾病颱風」了,幸虧此“颱風”或許是未達十級以上的原故,所以我得以留下繼續食人間煙火。壞事也變好事,自此之後,我倍覺生命的寶貴,更加珍惜健康,立下恆心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堅持氣功拉筋運動、凡事保持順其自然的心態,更加珍惜親情、友情,更加理解、體恤病人的苦情,治病務必盡心盡力不敢怠惰。同時,我努力通過親身體驗和臨床實踐,研製出好些防治心腦血管疾病確實有效的方藥,并將研製成果公開,毫無不保留送與病人和朋友們分享,由衷地希望大家都得平安健康。
本《三郎醫話》(61)文尾附上的「三郎改良通血管藥」和「三郎黃芪腦梗通脈湯」藥方,都是經我親身體驗和臨床應用得到不少病者正面回饋,證明對心腦血管疾病有良效的方藥,希望對大家有助。
健康誠無價,
生命更可貴。
若要生命長不息,
嚴防「疾病颱風」起!
附:()大樹菠蘿颱風前興颱風後照片()舍弟四郎功武年青時英姿()三郎改良通血管藥()三郎黃芪腦梗通脈湯。
2018926 三郎寫於書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